鹽一市場打開屋頂亮起來 青銀共市融合創新與傳統 陳其邁:市場文化新生命與新典範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今(111)年2月動工優化已有70年以上歷史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軟硬體設施,歷經半年多工期,21日舉辦完工記者會說明本次修繕後再現傳統木構屋頂、強化自然採光與整體環境提升等亮點,同時介紹新進駐的11個青年攤商及將在本週24、25日登場的「埕市鹽遊會」開幕活動,邀請民眾走入鹽一體驗嶄新青銀共市的魅力與創新典範。

鹽一市場修繕完工記者會在市場內中央走道舉行,包括市長陳其邁、立委趙天麟、高雄市公有市場聯合自治總會理事長李國祥、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總會長王文雄及市議員李喬如、簡煥宗、高雄大學副校長陳啟仁、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等貴賓都到場,共同見證鹽一市場硬體修繕及引入青年攤商成果。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陳其邁今出席修繕完工記者會時感性表示,菜市場除了賣商品還有濃濃的人情味,也因此對市府來說市場再生最大的意義是要保留它原本的功能,每個人在此都可以找到老朋友與過去的記憶與感情。特別是高雄在邁向現代化城市的同時,也要兼顧過去,站在過往的基礎往前走,才能讓高雄成為偉大的城市不忘落實對人性的關懷,這也是高雄規劃市場再生有別其他縣市的特色。

陳其邁表示,他上任後市府總計花了2.4億元修繕44處市場,爭取編列的經費較之前倍增,未來還有27處陸續要改善。今天鹽一修繕完工是新的開始,藉由舊市場引入新的力量,給予市場新生命,融合歷史的感情、共同的記憶與新的文化,讓市場恢復舊有的繁榮,可說是高雄市場文化的新典範,很感謝各單位及年輕人的投入,讓高雄更精采、更溫暖。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經發局長廖泰翔也在記者會上說明並導覽本次修繕幾處亮點,首先是採「半半施工」維持既有攤商能維持正常營業前提下,分期拆除多年來不同時期使用者加設的天花板與繁複層架,讓最原始也最具特色的木構屋頂及挑高「半樓仔」形式重現,同時保留可活用的原始桁架結構及樑柱,增添新木料完善整體屋體結構,加強支撐以利安全穩固。

廖泰翔說明,打開屋頂呈現全新開闊空間感後,建築整修團隊也根據現場日照及環境條件,透過電腦軟體模擬找出最適方案,在屋頂開設天窗引入自然光,大幅改善過往市場未開燈就顯得昏暗狀況,也避免日照直射影響攤商,同時因應青銀共市營業時間將延長至夜間需求,另使用舊木料特製再造燈具,彰顯市場今昔相互映照的歷史傳承意涵。

木建築專家、陳啟仁教授應邀致詞則透露,109年11月與市長走訪鹽一市場,當時市長就發現重點,指示要打開最具歷史特色的山形木構屋頂,透過屋頂改造引入光線氛圍,凸顯空間的質感,才能造就今日改造成果。他強調,鹽一市場位在大溝頂中心點,市場改造就像是改造整個鹽埕區,空間亮起來就像是看到鹽埕的希望,點亮動能開始放射狀擴散,將改造未來鹽埕區繁華與發展。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公有市場聯合自治總會理事長李國祥除感謝市府團隊,也說鹽一市場原本將沒落,在經發局帶領下打開屋頂,還根據日照角度不同設計屋頂開窗,讓他很感動。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總會長王文雄則說,在鹽一市場感受到市長改造重點市場及引進年輕人進入經營的用心,尤其保留市場舊有建物真的很好,而年輕人進駐讓哈瑪星及鹽埕商圈風華再現,確實展現不同風貌。

記者會上引入11個青年攤商的參捌地方生活團隊,也介紹將進駐的攤商營業內容,涵蓋異國與傳統美食、創作料理、手作花藝、攝影古物等多元化營業內容,市長陳其邁會後也逐攤走訪,與新舊攤商互動話家常,同時稱許此次特別規劃、市場內首創的「共域區」,未來將作為市場攤商與民眾的交流空間,亦可作為用餐區。

為迎接鹽一市場修繕完工、新攤商進駐展開青銀共市的市場營業新模式,廖泰翔特別說明經發局與中華文化總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將台灣設計展「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概念延伸至鹽一市場所在的鹽埕舊街區,擴大辦理「埕市鹽遊會」,規劃「鹽埕好故事、高音埔記號及埕市記憶儲存點」三大活動,透過街區特色導覽、三大舞台音樂演出及街區遊戲探索等規劃並融入雙語元素,吸引民眾走進鹽埕,認識地方文化及活絡商業。

經發局表示,「埕市鹽遊會」預計9月24日活動起跑,相關活動將持續至11月13日,詳情請至經發局臉書或文總臉書、台灣設計展官網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