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與傳統改造導入設計 經發局LOG ING、鹽一市場改建獲年度台灣設計百強

關注設計與生活風格的專業媒體《Shopping Design》9日舉行2022台灣設計Best100頒獎,高市府經發局規劃主導的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整建案及台灣設計展「LOG ING—登入元宇宙」兩件作品,分別以「透過設計看見傳統市場未來可能性」、「沉浸式體驗虛擬元宇宙議題」為由,獲得年度建築空間規劃獎、年度概念展演活動兩大獎肯定,凸顯市府在科技創新與傳統改造的同時導入設計元素,吸引更多民眾參與體驗。

圖說:HTC與Funique合作,以5G科技結合立體直播技術,將網路串接、導播與即時互動及特效一次到位,共同於元宇宙開發高畫質立體 VR 直播內容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今年《Shopping Design》以「從未知,到大師」為主題,評選出年度100件年度精彩設計作品與團隊,獎項領域囊括年度時人、展覽活動、藝文推廣平台、社會關懷及建築空間等,呈現今年設計作品開啟未來潛在可能性,面對劇烈變化的環境與事物,推翻過去所做出勇敢的設計的特質。經發局以台灣設計展的「LOG ING—登入元宇宙」及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改建案獲獎,由市管處及策展團隊代表北上領獎。

圖說:大型沈浸式展區「Metakao」,現場民眾以手機參與,共同思索、表達元宇宙想法後,即時資訊呈現在展場環境中,改變數位造就的風景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LOG ING—登入元宇宙」是與數位發展部、宏達電(HTC)、資策會及叁式共同合作策展,以「未來的歷史」、「未來的交界地」和「Metakao」三大主題規劃,帶領民眾從元宇宙的現況,層層遞進到共同想像的未來,展期短短不到一個月吸引超過31萬人次觀展,成功展示科技概念議題元宇宙相關能量,獲得年度概念展演活動獎項。

「LOG ING—登入元宇宙」數位體驗策劃團隊叁式表示,展覽是以三大區域結合數位體驗,依序探討虛擬世界的想像、現今生活中的元宇宙實例,以及元宇宙實現時的議題,無論是展示主題、空間或呈現手法都頗具挑戰性,能與其他優秀的台灣團隊與作品並列拿下獎項,對展覽作品與團隊都是極大的肯定。

圖說:逾70年歷史的鹽一市場經大規模優化修繕,拆除不同時期攤商裝設的天花板,讓獨具特色的木構屋頂重新打開,加上燈光照明,在夜間呈現截然不同的市場環境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針對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改建案獲獎,廖泰翔則強調,去(110)年市長陳其邁親自走入市場時就特別指示要打開市場內最具歷史特色的山形木構屋頂,透過屋頂改造引入光線氛圍,凸顯空間的質感。尤其鹽一市場位在大溝頂中心點,市場改造就像是改造整個鹽埕舊街區,點亮空間宛如是點亮鹽埕未來希望,點亮後動能開始放射狀擴散,這次改造獲年度建築空間規劃獎,加上引入青年攤商進駐打造青銀共市示範場域,將帶動鹽埕繁華與發展,凸顯空間優化後對傳統街區帶來的翻轉效應。

承接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單一經營體的叁捌地方生活團隊表示,本次改造已有70年以上歷史的市場,讓具歷史特色的木構屋頂及挑高半樓仔建築形式得以重現。此外,藉由電腦軟體模擬找出屋頂開設天窗引入自然光最適方案,讓空間在傳承歷史的同時也能開展新生命,加上引進逾10個青年攤商進駐,重新營業以來確實帶動遊客走訪穿梭,成為青銀共市活絡傳統市場的最佳典範。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