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的魅力!副總統與10萬信徒護送「粉紅超跑」

圖說: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昨天深夜登轎,起駕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圖片來源:白沙屯拱天宮官方臉書)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於04月11日深夜起徒步前往雲林朝天宮進香,媽祖婆於深夜11點15分登轎。吉時一到,數萬名信徒情緒沸騰,簇擁有「粉紅超跑」之稱的媽祖鑾轎,展開8天7夜的宗教之旅。

白沙屯媽祖進香全程來回近400公里,今年報名人數創新高將近8萬餘人,加上未報名的隨香信眾,大批信徒於11日下午陸續湧入白沙屯地區,讓拱天宮內外越夜越熱鬧。信徒除了利用台鐵、開車或是徒步陸續抵達外,來自各地的陣頭也陸續到拱天宮前祝賀,讓整個活動更加盛大。警方也估計今年有將近10萬人參與盛會。

由於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被行政院文化部列為重要民俗活動,除總統蔡英文04月11日下午先行至拱天宮參拜並致贈匾額「善緣必應」揭幕;副總統賴清德深夜也抵達參與登轎儀式,與內政部長徐國勇、苗栗縣長徐耀昌、雲林縣長張麗善等人一同參與盛會。副總統賴清德也特別祈求媽祖婆保佑在疫情肆虐下,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面對這次旱災,也能早降甘霖。

圖說:副總統賴清德於深夜抵達參與登轎儀式(圖片來源:白沙屯拱天宮官方臉書)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在每年農曆初春進行徒步進香活動,代代相傳近200年。因無固定路線,全憑媽祖鑾轎指引信徒前行,沿途充滿挑戰與驚奇,是最大特色之一。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進香回程時間僅40小時,從雲林一路走回苗栗,2天行程非常考驗信徒的「勇腳」程度,恰巧適逢周末,特別吸引上班族和年輕人參加。這趟徒步前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共8天7夜的行程,預計於19日下午2時45分回宮。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