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安卓版登場!相關介紹、爆紅原因等懶人包統整

圖說:Clubhouse在2021年年初造成一股熱潮(圖片來源:unsplash)

在2021年2月初爆紅的語音社群服務Clubhouse,由於先前只開放iOS 系統使用,在今年(2021年)3月預告將在夏天推出Android版本。官方在上週末(05月08日)宣佈,將率先於美國推出Android版本App,預計未來幾週會在全球提供服務。

Clubhouse是什麼?

Clubhouse由前Google工程師戴維森創立,是一款新的語音社群軟體。有別於文字、圖像、影片類型的分享,Clubhouse 採用即時語音聊天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開創一個聊天室,分享各式主題、群體對話、共享故事及交流想法。特別的是,Clubhouse採會員邀請制,只有被朋友邀請的人才能加入。

Clubhouse如何邀請?

除非在Clubhouse開聊天室,否則一般被邀請進Clubhouse的人,只有兩個邀請朋友的名額。由於之前 Clubhouse 僅支援 iOS 系統使用,因此在邀請前要記得確認對方使用 iPhone手機,再依照以下步驟邀請:

1、將對方手機號碼加到 iPhone 通訊錄

2、點選 Clubhouse App 的「信件」圖示

3、選擇想邀請的聯絡人

4、傳送邀請簡訊

剖析Clubhouse一夕爆紅原因

圖說:疫情環境影響大眾的社交方式(圖片來源:unsplash)

Clubhouse於2021年爆紅原因,可從名人效應、特別行銷手法、疫情大環境三面向談起。Clubhouse一開始吸引許多科技名人、政商名流使用,包含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他在今年(2021年)2月初曾宣布要在Clubhouse上開講,瞬間吸引眾人爭求「邀請碼」,當天累計有5000人一同收聽,可說是Clubhouse第一個爆紅關鍵。此外,在台灣也有眾多像五月天阿信、蕭敬騰、陶晶瑩、理科太太、蔡阿嘎、這群人等名人使用。

行銷手法上,由於Clubhouse不是下載安裝就能使用,採用「會員邀請」制才能進入,每位會員也只有2、3個邀請函,不能無限制邀請。因此造成許多人「敲碗」卻不得其門而入,反而更想進去一探究竟,還造成網路上掀起一股跪求「邀請碼」的熱潮。

最後,在疫情的大環境下,多數人只能在家工作或學習,過去透過吃飯、實際到公司工作、旅行來結交好友,現在只能盯著螢幕開會或遠端上課。這也造就了 Clubhouse的成功,Clubhouse以聲音代替文字,輔以社群平台Twitter和IG做為自介,讓大家可以更快速認識自己。成為會員的觀眾還能透過「主持人機制」讓台下的觀眾瞬間變成台上的發言人、每個聊天室主題更包羅萬象。除了

讓大家有相當接近真實社交的感受外,更能體會自由發表言論的快樂。

Clubhouse爆紅後面臨的挑戰

根據研調機構 Sensor Tower 數據,相比2021年二月全球下載數量高達 960 萬,Clubhouse 在後續兩個月的成長明顯放緩,三月只有 270 萬、到四月更僅剩 92.2 萬,大減 66%。除了部分嚐鮮用戶退出,Clubhouse 亦面對許多挑戰,像是臉書已經準備推出 Live Audio Rooms,推特、Spotify 都有類似的產品計畫。然而Clubhouse卻到近期才準備於 Android 平台上展開測試,這波執行能否挽回人氣?還有望看後續用戶買不買單。

針對這次Clubhouse推出Android版本app,官方表示,接下來他們還會增加支援語言、新增更多輔助功能,期望全世界的人們都能感受到Clubhouse帶來的良好體驗。儘管面臨用戶數嚴重衰退的問題,但這次推出Android版本app無疑都是重新盤整、沉潛的機會。能否成功留住用戶的心,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