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是敏感性肌膚嗎?還是蠕型滿蟲作怪?莊盈彥醫師告訴你!

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回答自己是敏感性肌膚,因為皮膚從小到大一定會曾經出過問題,有時會癢癢紅紅脫屑,但如果就把自己定義為敏感性肌膚,可能會導致延遲治療,甚至越治療、越保養越糟。

美上美皮膚科診所醫生莊盈彥表示,蠕型蟎蟲症常被誤認為敏感性膚質或是酒糟。病人常見的症狀是脫屑、皮膚晦暗、泛紅、搔癢與乾燥,這些症狀都是敏感性肌膚或是酒糟性皮膚炎常見的症狀。但症狀相像,病因卻完全不一樣。若治療錯誤可能會導致病灶無法改善,反而會越來越嚴重。

莊盈彥說,蠕型蟎蟲生長在人類的皮脂線裡面,為人類臉上常見共生的寄生蟲之一。如果皮膚上面的數量不高,並不會引起症狀,但若因為保養不當、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甚至皮膚出油量過大可能都會引起蠕型蟎蟲過度滋長。

如果蠕形蟎蟲數量過多會導致許多的很類似敏感性皮膚炎的症狀,例如紅、癢、脫屑,皮膚通常都會摸起來乾燥與粗糙。

這個時候許多民眾為了降低不適感會擦許多乳霜,甚至會被診斷為敏感性肌膚後開始塗抹長久的類固醇,過油的皮膚環境,再加上皮膚免疫力降低會讓蠕形蟎蟲再過度滋長,症狀不但沒有辦法改變,反而還會越來越嚴重。

莊盈彥說,它不見得只長在乾性肌膚上,更多的油性肌膚的病人也有這個問題,因為皮膚過度出油導致會導致蠕形蟎蟲過度孳生,因為皮膚分泌的皮脂與皮屑是蟲的食物。這些病人通常認為皮膚又油又乾,又極度敏感。

這些病人通常稱他們為「內油外乾」形,這是因為蠕型蟎蟲在咬皮膚角質,導致皮屑翹起不平整的排列,才會導致臨床上觀察的乾癢脫屑,另外,這些病人通常合併有皮膚晦暗與泛紅。如果這個時候又再加上過油的保濕產品,長期使用會讓症狀更嚴重。

一般人照鏡子,不會發現自己臉上有蠕型蟎蟲,因為沒有辦法分辨,所以如果有相似症狀請趕快去看醫生,請醫生驗蟲,這些有蠕型蟎蟲的病人跟正常人的膚質,皮膚看起來是暗沉,並且毛孔裡面會有白色的脫屑,合併癢、紅、脫屑的問題。診斷後若確定為蠕形螨蟲症,有除蟲藥物可以解決。

減少蠕型蟎蟲的方法以下有幾點請注意:

1.皮膚清潔:早晚確實使用洗面乳洗臉。由於蠕型蟎蟲會去咬表皮導致表皮乾燥,會有皮膚乾燥的假象,導致病人通常會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與乾性膚質,不應用洗面乳洗臉。這是錯誤的。

2. 不要使用過多的乳霜或是厚重粉底液:乳霜或乳液、粉底液如果含的油質量過多,會導致蠕型蟎蟲越長越多。

3. 去角質:好的磨砂膏、果酸乳液、A酸、A醇。

美上美皮膚科診所醫生莊盈彥。美上美皮膚科/提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