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 端午節拜拜如何簡單拜?祭拜事項懶人包

圖說:粽子(圖片來源:Pixabay)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在國曆06月14日登場,為農曆五月初五。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有著無法出門遊玩的遺憾,不過端午節在家也可以簡單祭拜,包粽子和製作香包等較為輕鬆又不需要外出的儀式,讓今年的端午節也有過節的氣氛!以下介紹較為簡單的祭拜方式,讓大家可以祈求身體健康平安。

端午節祭拜的對象

按照台灣端午節的習俗,端午節當日可以祭拜神明、祖先、土地公和地基主。今天因應防疫規範,不建議大家特別外出祭拜。家中若有神明廳或是小供桌,拜祖先、地基主和神明都可以以較為簡易的方式進行。

祭拜的供品

祭拜可以準備三牲(雞肉、魚肉、豬肉),處理雞頭的時候避免從頭開始剁,可以準備6-10顆以雙數計的粽子串,且務必蒸熟。茶酒可準備3或7盞。若在防疫及環境規範內可以燃燒紙錢,拜神明則可以準備天金或刈金,拜祖先和地基主則是以銀紙和刈金為主。

在拜祖先和地基主時,可以以雙數的飯菜作為供品。端午節經常準備代表長壽的菜豆和能夠強健身體的茄子,都是常見的供品菜餚。水果部分,以奇數為單位,在端午時節經常拜桃子、李子。關於供品的祭拜,須謹記先拜過祖先的供品就不能拿回去再拜神明或地基主,此為不敬之舉。

祭拜的時間及順序

神明:建議早上祭拜

祖先:午時祭拜

地基主:通常會在下午三點祭拜

祭拜地點

神明:家中神明廳

祖先:家中祖先牌位

地基主:廚房面向客廳方位

拜粽子的禁忌

  1. 用來祭拜的粽子需蒸熟:為表示對神明的尊重,基本上供桌上的食物都必須為全熟並經過加熱,神明才能吃到熱菜。
  2. 喪家不得拜粽子:傳統習俗上,喪家一整年通常不會行過節儀式,因此喪家除了不包粽子外,也不應送別人粽子。若喪家期間內包粽慶祝,亦會被視為不孝的行為。

以上祭拜為網民們多數提供的祭拜守則,在此也提醒民眾疫情期間需量力而為,可以在家中進行簡單的祭拜,但切記勿外出祭拜造成病毒感染風險。無論何種宗教,秉持著心誠則靈的心,相信在小巧簡單的儀式中,也能傳達身為信眾的祈禱和祝福。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疫情期間,務必配合三級警戒規範,避免不必要之外出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