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暴力零容忍!部東進行演練強化安全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近日北部發生專責收治新冠肺炎醫院護理師遭病患持刀攻擊、台東地區亦發生病患意圖持刀攻擊醫事人員等多起醫療暴力事件,擔任台東縣專責收治新冠肺炎醫院的部東醫院,昨(10)日聯合轄區之寶桑派出所,進行疫情期間急診或病房遭遇醫療暴力事件演練,確保第一線醫護人員瞭解暴力事件發生時相關保護及通報措施。

本次演練分別現行針對新冠肺炎病患所在之急診區域以及病房區域假定暴力情況進行演練。急診模擬診療處確診病患不耐久候,口出惡言並掌擊護理人員後持續叫囂。護理人員於通知保全人員到場,並啟動警民連線通報警方後立即離開現場,避免後續衝突。負壓病房則模擬確診病患持垃圾桶擲向護理人員後衝出病房,護理人員在保護自己安全前提下通報院內其他人員,保全人員發現有病患脫逃可能後立即封鎖進出口進行追查病患。寶桑派出所則於接獲通報立即到場後,經無感染風險之進出口並著感染防護設備進入院區協助處理。另為減少外部支援之警察人員於處理暴力事件過程之染疫風險,並由感控人員就感染防護設備之使用及對確診病患近身接觸時應注意事項進行說明。

部東醫院一向秉持醫療暴力零容忍的立場,以期建立安全工作環境與保障同仁安全,院內雖針對醫療暴力事件設置有相關處理流程,然在疫情期間發生暴力事件,在確保同仁安全之前提下又需考量避免產生感染風險,因此透過這次演練,以期能使一線醫事人員瞭解遭遇暴力事件時應優先注意自身安全,並使保全人員能盡速到場協助排除或控制暴力來源避免二次傷害,轄區寶桑派出所支援警力也能在最快速度到院支援時盡量降低感染風險。

而針對受暴同仁,醫院也會立即啟動員工關懷方案給予關懷慰問與心理支持,並提供法律諮詢。院方同時呼籲病患進入院區盡量避免攜帶刀械等危險物品,也請家屬盡量提供病患已先行處理好的食物或水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