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環境 不讓廢棄口罩成為台灣常見風景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因應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隨身配戴口罩已是民眾外出標準配備,臺東縣兩處離島偶有出現口罩隨意丟棄現象造成環境髒亂,以及離島清潔人員工作負擔,環保局呼籲民眾將使用後的廢棄口罩,請妥善丟入一般垃圾桶,維護離島環境也做好防疫措施,也呼籲民眾亂丟口罩最重可開罰6,000元。

臺東縣府表示,戴口罩可有效防止肺炎病毒藉由飛沫進入呼吸道,民眾配戴口罩做好防疫是保護自己,但隨意丟棄廢棄口罩,不但可能會造成病菌到處散播,成為防疫上死角,也容易形成海洋廢棄物,不僅危害環境,也造成海洋生態的破壞,導致海洋生物因口罩纏繞或誤食死亡,呼籲民眾請勿隨意丟棄口罩和垃圾,維護離島環境也同時守護海洋生態。

環保局指出,疫情期間兩處離島清掃人員皆持續維護離島環境,工作相當辛苦,民眾在做好防疫措施時,民眾更應發揮公德心,請勿因貪圖方便而隨地棄置口罩,使用過後的口罩,可使用酒精或消毒劑噴灑廢口罩後再丟入垃圾桶,減少海洋廢棄物的產生,給海洋生物一個無害的環境,也呼籲民眾,經查獲亂丟口罩情形者,最重可開罰6,000元,為遏阻此一違法行為,請民眾勇於檢舉,環保陳情專線0800-066666。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