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來襲!饒慶鈴今視察避難收容所應變整備 做好防颱應變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烟花颱風即將於這週侵臺,恐帶來強風豪雨造成災害,臺東縣長饒慶鈴為瞭解縣內各鄉鎮避難收容所的應變措施,今(21)日特地前往臺東市南清宮,檢視環境規劃、收容人數、流程及人力物資等準備工作。饒慶鈴表示,目前仍為疫情三級警戒,除落實災害應變工作,收容安置作業也應配合防疫規定辦理,避免疫情擴大風險。另,明日下午也將在金峰鄉嘉蘭村避難收容場所辦理開設演練,希望藉由演習方式使居民熟悉逃生路徑,有效提昇民眾緊急危害應變能力,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避難收容所開設演練於下午2點展開,包括市長張國洲、消防局長管建興、民政處長鍾青柏、社會處長陳淑蘭等在場陪同觀看各項演練過程,臺東市公所、臺東市衛生所、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世界展望會、芥菜總會等單位參演,模擬假設中度颱風烟花於太麻里溪口登陸,臺東市降雨量已達382mm,卑南溪水位暴涨,已達一級警戒水位,進行住民撤離疏散及收容安置,包括避難收容所開設作業、災民登記編管安置、物資發放運補作業、宗教心靈撫慰、緊急傷病救護及後送等情境,參演單位及人員動作逼真純熟。

饒慶鈴提到,防疫期間加上颱風等複合式災害,是有史以來首次碰到,因此,要避免傳染風險及兼顧安全應變措施是政府面臨的挑戰,縣府團隊超前部署,提早做好災害應變準備工作,目前除了包括臺東市有10處等各鄉鎮市公所規劃的災民收容所外,縣府與旅宿業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共有32家,災時亦可藉由旅宿業進行收容與安置,並要求落實相關防疫措施。為做好防疫,當評估災情嚴重或必須實施預防性疏散撤離時,居家隔離者將由防疫專車載送至防疫旅館,其餘民眾則由鄉鎮市公所動員緊急疏散至避難收容所;各收容所都設有發燒篩檢站,如果發現有發燒症狀的民眾,將立即通報衛生局派專車將民眾送往指定醫院。

臺東縣消防局指出,為落實防疫措施,除了加強防範衛教及個人衛生防護,並保持環境衛生,特別是避難收容所動線規劃、住宿空間及飲食空間皆作適當區隔或保持社交距離,所有人員配戴口罩,出入及定時量測體溫和進行消毒工作,希望讓避難疏散的民眾住的安全、安心且窩心。

烟花颱風預計這週四後影響台灣,饒慶鈴也特別提醒臺東鄉親,此次颱風結構完整,暴風圈影響範圍恐涵蓋宜花東及中部以北地區,除颱風風力及雨量恐帶來威脅外,也可能帶來後續西南氣流劇烈雨勢,呼籲民眾應做好防颱準備,隨時注意颱風最新報導,同時也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多一分準備、減一分災害。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