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 助熟齡族、銀髮族享受第三人生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為有效運用高齡人力資源,嘉義市府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今年共有22名不老生涯規劃師,及9組、13位銀采達人接受授證,另開辦第2年的「大齡圓夢自我挑戰」計畫,也有7個單位通過申請,內容豐富多元,讓橘世代盡情發揮自我,展現精彩第三人生。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110年成為「銀采達人」的魏麗環,45年前因手部受傷,只好忍痛放棄最愛的花藝工作,退休後、因緣際會下,接觸到玉米花藝手作,以花藝技法把廢棄的玉米苞葉,變成美麗又環保的玉米花或玉米娃娃,這不僅讓她重拾過往興趣,也藉此傳遞正向生命態度,更為第三人生開啟新的里程碑。

雙福基金會已連續兩年,參與「大齡圓夢自我挑戰」計畫,今年帶領14名、平均年齡81歲的長者,分別體驗一日議員、學校校長、社會處長、飯店董事長、咖啡店長及攝影師等6項職業。執行長周恬弘表示,此次活動籌備半年,後因疫情影響暫緩,這段期間感謝各單位大力支持,最後才能順利完成。長輩都留下難得經驗,直說「生活變得多彩多姿」,要好好保存繡有自己名字和職稱的紀念背心,也透過分享促進與家人之間的感情。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除雙福基金會外,其他包含瑞泰長照中心,帶行動不便、不識字長輩,進校園圓讀冊夢;精忠社區協助長輩圓婚紗、婚禮夢,並分享酸、甜、苦、辣滋味的生命與婚姻故事;幸福樂齡教育推展協會,帶著一群桃城爺奶、一雙鼓棒,用不同的視角迺桃城,一起發現最飛炫的爺奶魅力;國華杏福檜樂福利協會,讓長輩成為嘉義市幸福宜居城市的代言人,並出版紀念桌曆;鳶尾花人文促進協會,帶領長輩穿潮衣、挑戰年輕人的街舞;劉厝社區則帶長輩回到60年代,穿著高中制服進錄音室錄音、拍攝MV,圓歌手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