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版「魷魚遊戲-椪糖篇」!輕鬆有趣認識燃氣熱水器正確安裝方式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中央氣象局預報近日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使得氣溫一路下滑,且「越晚越冷」。根據消防署統計,去(110)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已有45例,造成5人死亡、116人受傷。檢視近5年(105年至109年)中毒案件中,約8成是因為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場所,其他多為熱水器未正確安裝排氣管所導致,而這當中約7成是發生在冬天。因為天氣寒冷,民眾常把門窗緊閉,造成空氣不流通,如果熱水器安裝不當,瓦斯燃燒產生的廢氣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會導致中毒。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消防大隊第一分隊為保障民眾安全,由隊員林日駿構思結合時下流行之韓劇「魷魚遊戲」取材拍攝CO防範宣導影片。影片取材自「魷魚遊戲」其中的椪糖篇,將遊戲項目選擇圖案與燃氣熱水器正確安裝方式結合,偕同分隊同仁共同拍攝,利用消防員常用救災所使用的瞄子射水方式來替代原版槍枝淘汰參賽者,此次利用詼諧有趣選擇圖案的方式,讓市民認知學習到正確熱水器安裝的觀念,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提醒民眾使用爐具必須保持通風,而燃氣熱水器應裝置室外,如裝置室內則應委託合格承裝業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切勿門窗緊閉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特性無色無味,除使用儀器偵測外,人體無法得知。若使用熱水器或爐具過程,有家人產生頭暈、不適等情況,應警覺可能為一氧化碳中毒,先打開窗戶通風後儘速就醫。除居家安全定期檢查外,灌輸民眾正確防災觀念,期使毎位市民在平時做好預防工作,災害發生時都能具備應變能力,轉危為安,讓災害無從發生。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