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臺東縣婦女健康 縣府打造全新專屬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今啟用

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為提供縣內婦女更好的乳癌篩檢服務及品質,臺東縣政府爭取經費打造全新的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18日舉行揭幕啟用記者會,縣府於福虎年初盛大推出婦女篩檢8大好禮送給妳政策。縣長饒慶鈴表示,乳房攝影巡迴車不僅便利且機動性佳,臺東接受篩檢的婦女有7成是透過巡迴車,可見對於偏鄉民眾的重要性,此次打造更明亮舒適的巡迴車,更換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攝影儀器,期盼守護縣內每一位婦女的健康。 

饒慶鈴指出,臺東縣幅員遼闊,因此縣府持續推動乳房攝影巡迴車服務,深入偏鄉及村里,在全縣16鄉鎮市跑透透。因乳癌發生有年齡層下降趨勢,臺東縣從109年即首創全國,推動乳房攝影檢查提前從40歲開始,2年來縣內共有1,986位40-44歲女性完成檢查,涵蓋率達到此年齡層的30%,共發現異常有233位,其中確診為乳癌者5位,均是無症狀以早期(零期及1期)發現為主,透過在地化治療機制,節省金錢花費及交通往返時間,現均治療完成並持續追蹤。去年因疫情導致服務受到影響,但這3年來仍出勤668場次,服務共達8,722人次。

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臺東縣衛生局指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109年全國主要死亡原因仍以惡性腫瘤排名第一,臺東縣女性乳癌死亡率從在107年的每十萬人口13.6人,下降至109年每十萬人口中有7.9人,顯示臺東近年在乳癌防治上有具體成效。由於饒縣長非常重視婦女健康政策,原舊巡迴車使用逾10年,外觀及設備老舊,縣府積極爭取經費打造全新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配備了與台大、成大等醫學中心同等級的數位乳房攝影儀器,提升精密度及準確性,同時因應山區路小崎嶇,車身設計更精簡方便,且更注重隱私。

今日全新巡迴車啟用邀請臺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議員王文怡、翁麗吟、張全馨嵐、真善美聯誼會會長陳郁敏及婦女團體領袖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友善女性行動醫療環境的首航儀式,王院長特別感謝饒縣長對於臺東醫療品質提升的大力支持,以及推動癌症後續追蹤治療,目前留在臺東診治的病患已達9成,診治成效相當不錯。

會中特別邀請於109年因接受臺東縣府全國首創40歲免費乳房攝影而發現乳癌的謝小姐現身說法,除感謝縣府致力婦女友善政策外,呼籲大家千萬不能忽視自我健康,踴躍接受篩檢。啟用典禮當日首篩場則以關心職場員工健康為對象,縣府內符合條件的員工參加踴躍,直稱讚巡迴車服務品質大大提升。

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虎年好彩頭,縣府推出婦女篩檢服務升級,除了提供「全新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醫學中心等級乳房攝影儀器」外,還有持續推動「臺東首創 乳房攝影提前40歲開始」,以及配合「臺東家庭健康護照」健康一把罩,加碼送「好事成雙摸彩卷」、「超商現金禮卷」、「1+1好禮任妳選」,「篩檢到治療在地一條龍服務」讓民眾好安心好安心。巡迴車啟用後將至各鄉鎮巡迴,請符合篩檢條件之婦女,持健保卡即可免費接受服務,提醒您勿忽視自身的權利,踴躍參與守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篩檢行程請洽各鄉鎮市衛生所。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