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斤超大新丁粄吸睛! 東勢新丁粄節盧市長祝市民平安健康

圖說:盧市長、中央客委會鍾副主委孔炤、市府團隊及來賓於120斤龜粄及桃粄前合影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22台中東勢新丁粄節15日「正月半」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登場,包含鬪粄、踩街靚客行、擲炮城等多項精采節目,發揚優良客家傳統文化。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新丁粄節是她最喜歡的台中節慶之一,今年有龜粄及桃粄,象徵生男育女都幸福,也祝福大家元宵節快樂,虎年行大運。

盧市長帶領市府團隊與現場來賓一同切開120斤超大新丁粄,為活動帶來高潮,切開後內餡由許多小新丁粄組成,令人驚喜,象徵百子千孫,福氣滿堂。盧市長致詞時也特別用客語向大家道「新年快樂」,她表示,新丁粄節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是台灣客家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慶,有時甚至比過年還熱鬧,新丁粄節主要目的為祈福大家家裡人丁興旺、孩子聰明伶俐、平安健康。

盧市長感謝有各方幫忙,市府才能每年都順利舉辦新丁粄節,她說,這次的超大新丁粄特別製作龜粄與桃粄,象徵男女平等、生男育女都幸福及平安健康,也歡迎大家來東勢走走,感受客家濃濃文化味。

盧市長也提到,中市生育津貼已10年未調整,為鼓勵年輕人願生敢養,市府提出「台中111、幸福大升級」新政策,台中市生育津貼自今年1月1日起調高,由一胎1萬元提升為一胎2萬元,希望大家多多生育,人丁興旺。

圖說:靚客行踩街隊伍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今年活動熱鬧精采,除有120斤傳統新丁粄龜粄及桃粄展示呈現性別平等,還有求文昌及求子儀式、鬪粄、踩街靚客行、擲炮城、晚會新丁綻放之夜等節目,民眾參與踴躍,共計600多人報名參加。盧市長到台中客家故事館與東勢石城國小特教班師生合影,此外,現場公益活動販售所得將全數捐贈東勢石城國小特教班;這次也特別邀請東南亞新住民朋友舉辦「異國異地新丁文化展」,用在地新丁文化精神,展現異國新丁文化風情,呈現出東勢新丁粄節多元文化。

圖說:市長與新盛國小學生於祈福壇參與求文昌儀式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市府客委會強調,配合防疫人人有責,活動期間務必全程戴口罩、勤洗手,配合體溫量測及落實實聯制,做好防疫工作,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也請配合園內不能飲食的規定,共同防疫、守護台中。

今日包括盧市長、副市長令狐榮達、陳子敬、秘書長黃崇典、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洪宗熠、客家事務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立委江啟臣、市議員冉齡軒、蔡成圭、張瀞分,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及多位局處首長均共襄盛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