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防護不可少 「心」警訊快送醫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2月21至22日晨將持續10度左右的低溫。古諺「春天後母面」的氣候型態,即時序入春,天氣變化大,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全身保暖不可少,特別是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齡長者等族群,除規律服藥、維持量血壓,並定期回診、做好三高的管理與控制,若突然出現心臟病徵兆應立即就醫。

溫差變化大對於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容易引發血管收縮,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衛生局廖育瑋局長提醒,應規律服藥,量血壓,並定期回診,平時可以透過「微笑,舉手,說你好」簡要口訣,隨時自我檢測,若突然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立即撥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衛生局提醒民眾務必加強保暖,避免長時間逗留戶外寒冷環境,確保頭,頸,手腳溫暖。謹守配戴口罩及「三手」規範,注意咳嗽禮節,量體溫不可少。家戶使用瓦斯,熱水器,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也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守護健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