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看桃園」APP創新服務,增加空氣品質監測及酸雨示警功能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水務局「運用空氣盒子大數據-結合水情資訊系統與即時監測好呼吸」專題報告後表示,「水情看桃園」APP下載人數已達7萬5,000人,水務局創新提案導入環保局建置的1,200個空氣盒子大數據,包括智慧城鄉、校園、工業區的空品監測,市民朋友登入「水情看桃園」APP即可隨時得知所在位置的即時PM2.5濃度,並提供預判空氣污染擴散方向、酸雨示警、依據空氣污染等級提供活動建議等功能,歡迎市民朋友踴躍下載使用,掌握即時環境資訊。

圖說:「水情看桃園」APP創新服務,增加空氣品質監測及酸雨示警功能。(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說明,水務局開發的「水情看桃園」APP提供土石流預警、河川區域範圍線查詢、都市易淹水地區感測器等數據,是非常實用的APP;此次擴大服務範圍,結合空氣盒子大數據,讓市民朋友透過APP就能觀看,包括水情及空氣的所有環境監測數據,且不需重複投入經費,讓整體效益發揮到最大,創意值得嘉許。鄭市長強調,數據整合很重要,民生公共物聯網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鼓勵各局處積極研究發想,提供市民朋友更多智慧創新服務。

鄭市長提到,桃園現有的國家級空氣品質監測站有6個,涵蓋密度低,且監測位置高達10公尺,無法真實反映空氣品質;環保署補助環保局建置1,200個空氣盒子,提高監測密度及頻率,監測位置也降到2至3公尺,靠近民眾實際的活動高度,可有效得知PM2.5懸浮粒子濃度、空污等級、酸雨情形等,對市民活動的健康安全有很大的幫助。

圖說:水務局科長對於「水情看桃園」APP創新提案進行簡報說明。(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水情看桃園」APP創新提案,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介接平台,導入空氣盒子監測數據至系統資料庫內,結合氣象局降雨量、風力、風向等數據,進行空間分析數據推估,再套疊至地圖中,並利用空間內插法提高空氣品質監測精度,當使用者開啟APP及GPS定位功能,即可看到所在位置的PM2.5懸浮粒子濃度;另根據其PM2.5濃度推估酸雨情況,系統會提供酸雨示警訊息,提醒市民做好防護。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台灣的各項環境指標中,酸雨的改善程度是最多的,目前環保署在全台設置的20個監測站中,大概只剩一至兩個監測站有測到酸雨,表示台灣因應酸雨的處理方式有效,整體酸雨問題有明顯改善。過去外界一直誤認為中壢的酸雨程度較高,但實際上,在環保署及環保局的監測數據中,都沒有測得酸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