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不燒墓 中市消防局:牢記「4不2記得」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台中市北屯區日前發生一場公墓火災,消防人員到場後,迅速撲滅火勢,但在後續殘火處理時發現1名不幸罹難,經詢問同行親人表示,疑似因掃墓燒金紙不慎引燃雜草,3人隨即分頭滅火,會合時沒有發現罹難民眾,最後造成憾事。消防局提醒民眾,掃墓時應牢記「4不2記得」,大家共同維護公共安全。

消防局表示,客家人習俗於農曆年節後,自行擇日掃墓直到清明節前後,長達1個多月期間內,民眾祭拜祖先習慣燒金紙或利用各種方式清除墓地雜草,一不小心可能因雜草乾燥,加上東北季風盛行造成火災,且易擴大延燒,可能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也影響空氣品質。

圖說:4不2記得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消防局提醒,掃墓時應牢記清明防火口訣「4不2記得」,包含「不」任意燒雜草,如有必要,應拔除雜草後找空地燒棄,並在旁警戒,以免飛火延燒;「不」隨意丟煙蒂,抽煙時請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造成林野墓地火災;「不」讓冥紙飛揚,燃燒冥紙時,應在旁留意其燃燒情形,以免因冥紙飛揚造成災害;「不」放爆竹煙火,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如需燃放鞭炮,應特別注意周邊防火及自身的安全。

此外,「記得」撲滅餘燼,離開墓地時應仔細檢查是否有未熄滅火源,請妥善運用水源將餘火澆熄後再離去;「記得」隨手收拾垃圾,離開墓地時,請將所帶來或製造垃圾一併帶走,維護環境整潔。消防局提醒,因應疫情變化,請民眾掃墓務必記得全程佩戴口罩、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並落實掃墓不燒墓,謹記「4不2記得」防火口訣,防疫又防火,祖先保平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