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班班有冷氣」同步連線! 屏東鶴聲國小冷氣啟動儀式 邁向台灣教育新里程碑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下午率領教育部、經濟部、行政院南區服務處及台電公司等團隊南下參與屏東鶴聲國小班班有冷氣啟用儀式,縣長潘孟安帶領縣府團隊陪同出席,全國22縣市3500多校、18萬4千多台冷氣同步啟動使用,為全國中小學夏季冷氣使用開啟序幕,並宣示台灣教育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啟用儀式中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縣長潘孟安、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台電董事長曾文生等人,在鶴聲國小與其他22個縣市的學校代表同步連線,一同與學生視訊,並以班級卡啟動冷氣,正式宣布全國中小學啟用班班有冷氣,學生們都抱以熱烈掌聲。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致詞時表示,現在是4月,此刻屏東氣溫32度,到了5、6月時候的下午,溫度可想而知,孩子在高溫的教室裡面上課很辛苦,自2020年蔡總統指示要給全國孩子安全舒適的校園學習環境後,蘇揆積極帶領經濟部協同台電、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加速完成。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蘇院長強調,行政團隊及地方政府齊心合力,讓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用最高的執行力及最大效率展現決心,用一年多的時間,實現過去幾十年來做不到的事,過程中相當不容易,他說,這也是另一件成功的跨機關合作典範,如今正式啟動也謝謝潘縣長、立委及各級民代的共同支持,也對各校校長予以鼓勵。

教育部長潘文忠感謝各界齊力完成非常任務,他表示,政府不僅完成冷氣裝設、電力設備改善,甚至連學校的冷氣電費及維護費,也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學生不用付費,也請家長與地方政府無須擔心,更寬編20%經費供各校可彈性運用於非正規上課時間,解除弱勢家庭須繳冷氣電費的擔憂。

縣長潘孟安表示,因地域關係,屏東縣的學校分布在離鳥、沿海及山上,為考量每一所學校都能被照顧到,因此在推動政策中,電改工程採用分區規劃29群,由都市帶動農村,都會大校帶動小校,目的希望工程能如期如質、均衡且平行發展,而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以往孩子總是在揮汗如雨的教室上課,如今班班有冷氣儀式啟用後,小朋友揮汗學習畫面將走進歷史。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縣府表示,屏東縣推動「班班有冷氣」,已於2月底前完成217所高中以下學校冷氣機的裝設與電力系統改善,配合校校有光電、校園植樹專案計畫,使校園環境能夠正向永續循環,而潘縣長強調,冷氣的驗收皆採「逐校逐班逐項驗收」而非「抽樣驗收」,這樣縝密的規劃和貼心的協助,就是希望確保施工工期、品質都能如期且如質,冷氣裝設完成不只安全和牢固,更讓校園美感重新被建構。

潘縣長指出,對於推動過程中,面臨到偏鄉缺工缺料,甚至人員調度上遇上些許的困難,特別感謝公共工程委員會居中協調,讓材料供應無虞,也感謝台電能源局及經濟部協調能源供應,以及教育部以不影響孩童的受教權及高度防疫中進行相關工程,更謝謝蘇院長帶領中央團隊,在一年多的時間,完成全國高中以下班班有冷氣的設備,讓孩童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以及協助工程的所有校長們,一同完成在台灣教育史上最艱難的不可能任務。

與會貴賓還有行政院南區服務處副執行長許乃文、陳文亮、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台電公司董事長曾文生、立法委員伍麗華、周春米、鍾佳濱、台電公司屏東區營業處處長黃志榮、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理事長楊坤德、斯其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蔡龍輝、日立總經理羅淮正、松下董事長林淵傳、東元總經理、禾聯總經理林欽宏、夏普總經理張凱傑、聲寶經理林俊良、冰點董事長林正直等人。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