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愛善心田園 打造環境教育、綠化空間及交流談心三合一的共享空間

(圖說:認養的志工里民投入心力,一磚一瓦自己動手挖掘、佈置。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近年為推動民眾自立改善社區生活空間,積極媒合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大崁里長林秀眞為改善里內閒置空地與增加休憩空間,近日在城鄉局及八里區公所的補助與協助下,認養閒置國有地進行整理,透過社區規劃師輔導與在地社區能量,以友善土地有機耕作方式綠化空間,融合環境教育為主題,打造成居民休憩、環境教育與交流的共享空間,於今年8月16日上午10時舉辦成果發表會,更取名為「愛善心田園」,未來作為民眾交流談心的最佳處所之一,讓小朋友自小培養環境保育的觀念。

(圖說:里長現場引導大家認識各種農作物。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城鄉局陳以霖科長表示,本計畫現地原為荒煙蔓草,原本僅針對臨路5公尺的範圍進行綠美化,但是里長為了社區整體環境與提供里民運用,將原本5公尺,延伸至32公尺深,且現場經除草後,發現表土高低不均,有很大的高低落差,補助經費僅能提供場地整理,後續由里長與認養民眾投入心力,一磚一瓦自己動手挖掘、佈置,才呈現出現場的樣貌。

(圖說:現地整理之前荒煙漫草且土地高低不平。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大崁里里長林秀眞表示,八里有讓民眾休憩的公園、亦有幾處觀光菜園,唯獨缺少一個同時能夠讓人交流又能寓教於樂的場地,若能將菜園、綠美化及公園三者的概念結合,定能同時達到這樣的效果。經與公所及社區規劃師多次討論後,決定打造多功能的公共空間,部分空間提供民眾認養種菜,另一部分空間種植喬木及設置座椅供民眾乘涼談心。現地也多處結合環保概念,除了運用山泉水做為水源外,未來更預計設置雨水撲滿作為灌溉使用,讓這個家園有愛有善心,凝聚社區意識,營造出社區美好居住環境。

參與認養的黃小弟也表示,暑假在家只能滑滑手機很無聊,他沒事就會過來幫忙鬆土,澆水,看顧自己種的植物,看到自己種的波蘿蜜在豔陽下努力生長,心裡非常開心。

(圖說:愛善心田園成果發表有許多里民志工共同參與。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八里區區長陳炳仲指出,今天愛善心田園完工後,不僅有公園般的休憩空間,還有綠美化的環境,同時藉由認養菜園的方式讓小朋友在認識各種蔬菜的同時能夠體會農民種菜的辛勞,進而達成綠化空間、環境教育及增進彼此之間的情感凝聚意識等多種效果。民眾能夠舒適自在地交流增進彼此之間的情感,寓教於樂的效果。孕育出環境教育、綠化空間及交流談心三合一的共享空間,藉此強化社區發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