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有所屬 新北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聯合結業典禮 新住民秀才藝 多國作品展融合

(圖說:市長侯友宜參觀學員手做作品。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為提升新住民在臺生活適應能力,新北市各戶所每年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16日並首次舉辦輔導班聯合結業典禮及成果展示,由市長侯友宜頒發學員結業證書,並邀請歷屆、本屆學員共同參與,現場除展出學員作品,並有精彩多元文化表演,計有 700多位新住民學員及親友齊聚一堂,互相分享學習心得及生活點滴,共享歡樂時光。

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新住民逾11萬人,是城市進步的重要力量之一,民政局各戶所每年開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協助新住民快速融入在台生活,今年共有17國、236位新住民朋友參與課程,盼藉此關懷,讓新住民朋友有歸屬感,同時透過不同文化的交流,展現新北市新住民的多元與活力。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除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外,各戶所新住民一站式服務,單一窗口整合市府各局處資源,提供新住民職業訓練、健康指導及創業諮詢等17項通報服務,落實新住民在地生活照顧。此外,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結合各界善款,本市新住民婚後首次入境6個月內未加入健保前,如遇疾病、意外就醫時,提供立即扶助,減輕其經濟負擔,截至111年9月已募集209萬400元捐款,共補助93件、65萬5,227元。

(圖說:市長侯友宜與結業學員代表合照。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內容多元,除教授國語或閩南語,並從基本認識臺灣、地方風俗民情、人身安全、居留與定居法規深入淺出,今年還新增道路交通標誌與大眾運輸課程,不論是搭乘公車、捷運,或準備汽機車考照,提供新住民朋友「行」的知識,此外,也與新北市選委會合辦模擬投票,增進新住民對我國投票及圈選方式之瞭解,培養及深化民主知能。

特別的是,多元學習課程還邀請過去輔導班學員的新住民擔任講師,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夏寧,帶著學員製作歐式乾燥花香氛磚;來自越南的汴柔勻則教授手作福袋蛋糕,讓學員備感親切。

今日活動現場並同時展出學員作品,包括板橋戶所的越南星星燈籠、土城戶所的泰國手編蓮花座、東南亞籐球、淡水金山戶所的越南彩繪斗笠及汐止瑞芳戶所的日本鳥居粉彩畫等,還有戶所結合客家花布製作端午香包及粽子吊飾,展現多元文化交織的特色。

(圖說:民政局今舉辦新住民輔導班聯合結業典禮現場近700位學員及親友參加。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除了作品展示,現場也邀請到臺泰混血新二代歌手賴宏洺,帶來中泰英臺語吉他演奏,還有新住民為主的東方炫舞團,舞出千手觀音及熱情澎湃的森巴,並有勞工局身障藝術工作者發送可愛造型氣球,及親子小虎收納盒DIY摺紙體驗等,讓參加的新住民直呼好看又有趣。
來自印尼、現住鶯歌的江麗花,於代表該班致詞時表示,來臺後除參加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也參與戶所的燈籠彩繪,更考取果凍花製作證照,並透過新住民一站式服務完成美髮課程,現正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希望多學一些技能,提升就業能力。今日女兒跟友人也一同到場,紀念江麗花這重要一刻。

板橋戶所學員越南籍瞿氏生也分享生活點滴,她說剛來臺灣時較難適應台灣飲食,還好自己會烹飪,還在婆婆指導下,連臺灣的甜點、蛋糕、麵包也得心應手。瞿氏生還精通縫紉技巧,先生、兒子及自己的衣著皆由她一手打造,連今天身上穿的越南傳統服飾都出自她的巧手,吸引不少欣羨目光。

民政局表示,戶所每年至少開辦10班次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今年沒有報到名的新住民朋友們,明年度仍有機會,相關課程資訊屆時可洽本市各戶所網站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