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發起響應全球氣候行動2023 Earth Hour 138低碳社區、9環教場所、11商圈率先加入 邀民眾共同關燈淨零愛地球

圖說:新北市長侯友宜2023年也持續響應關燈1小時活動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2023 Earth Hour關燈1小時活動將於25日晚上8時30分展開,新北市今年持續響應並擴大辦理,與全世界串連一起關閉非必要電源,愛護地球、為自然發聲。除新北市府第一行政大樓、各公有機關與138個低碳社區共同響應外,今(112)年更新增板橋火車站及周邊、9個新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與11個商圈加入關燈行列,也邀請企業及市民朋友共同關燈愛地球。

環保局說明,Earth Hour地球關燈1小時活動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自2007年發起,於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六,串連世界共同呼籲大眾關閉非必要照明1小時,全球已有192個國家與區域、超過18,000個世界地標同步關燈,是國際性最大公益活動之一,透過簡單的關燈動作,視為淨零生活的啟動。侯友宜市長今年也持續響應關燈1小時活動,並以手拿新北Ucup循環杯,親手關上會議室的燈,邀請大家一起喝水顧健康、關燈愛地球,與全球城市共同串連,呼籲大眾正視氣候變遷議題。

環保局表示,今年活動擴大串聯各單位加入響應,包括板橋火車站及其周邊的百揚大樓、麗寶百貨、凱撒大飯店及新板希爾頓酒店;11個新北知名商圈,如金山商圈、亞東商圈、石碇商圈、深坑商圈、坪林商圈、烏來商圈、三峽民權老街商圈、鶯歌商圈、平溪商圈、中和華新街商圈及永和韓國街商圈;另外也邀請新北市9處夜間仍有營業或有照明設施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包括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白沙灣自然中心、雙溪平林休閒農場、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雲仙樂園、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及八里垃圾焚化廠等。

圖說:新北市第一行政大樓及市民廣場配合關燈一小時活動(資料照)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環保局強調,其實除了關閉非必要燈具外,將停車場或梯間等公共空間內的必要照明,更換為較高效率的燈具,也是實踐淨零行動的方法。以今年響應關燈行動的138個低碳社區為例,每個社區停車場及梯間等公共空間,皆將100盞燈具從28W T5燈具汰換為18W的LED燈具,以全年24小時使用的用電量計算,即可省下120萬度電。因此,新北市政府也帶頭示範,透過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FI)導入公共建設,全市路燈於2015年即全面汰換為LED燈具,現更規劃將全市路燈再升級,預計2030年完成後,可較傳統路燈節能75%。

環保局呼籲,關燈只是一個小動作,但卻是邁入淨零生活重要的一步,且在關燈的一小時中,可以靜下心來思考有什麼是個人可持續執行的淨零作為,每個人都找到一項行動去實踐,淨零行動的力量便會不容小覷。歡迎市民朋友一起加入關燈的行列,用行動投資我們的星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