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酒大解密 清酒基本知識入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清酒-683x1024.jpg
圖說:清酒又稱為「日本酒」(圖片來源:unsplash)

清酒是日本以米、米麴和水發酵而成的一種的傳統酒類,又稱為「日本酒」,酒精濃度平均在15%左右。被譽為日本國酒的清酒,不但在日本文化中佔據重要地位,近年來更在台灣大受歡迎,清爽又百搭的口感適合搭配各式料理飲用。假如你對這款酒還不是那麼熟悉的話,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清酒的歷史

清酒在日本約有兩千年的歷史,原本是作為祭祀天神的重要祭品。發展過程一開始即是以米釀酒,直到中國唐朝文化風靡全日本,一併將中國的釀酒技術帶進,米釀酒逐漸轉變成為特有的細緻清酒。

清酒的定義

依據日本《酒稅法》的規定,清酒是用水、米和米麴為主原料所發酵製成的酒。以製酒方法來分類的話屬於「釀造酒」,酒精濃度必須在22度以下。發酵完成的清酒因帶有酒粕而呈現乳白色,再經過過濾的程序,呈現透明無色或是帶點淡淡的黃色,就成為一般所熟知的「清酒」。

清酒的種類和等級

清酒主要可被分為兩種類型—純米清酒與本釀造。前者以純米釀造,不添加任何酒精;後者會加入限量釀造用食用酒精,使口感更辛、香氣更為濃烈。二者並無優劣之分,只是釀造過程不同。

什麼是「精米步合」?

精米步合是清酒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步合即比例,精米步合即磨過後的精米所佔原本玄米的比例,數字越小,代表剩餘的精米越少,酒的等級越高。各式清酒都可以用精米步合度去劃分,主要分為純米酒系與本釀造酒系。純米酒系清酒的等級依精米步合不同分為純米、純米吟釀和純米大吟釀;本釀造酒系清酒的等級依精米步合不同分為本釀造、吟釀、大吟釀。這也造成了為什麼我們在一般市面上看到清酒酒標時,會有「純米吟釀、本釀造、吟釀」等不同標示。

清酒主要產地與特色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月桂冠清酒-1.jpg
圖說:月桂冠清酒相當受歡迎(圖片來源:味丹官網)

日本的國土南北狹長延伸,從北到南將近三千多公里長遠的土地上,不同地區氣候各異,溫度帶還有地域帶的不同以及水源、米質和釀酒技術的關係,所孕育出來的酒風味與風情也不盡相同。

灘區

日本三分之一的清酒都來自神戶市兵庫縣灘區,灘區以富含礦物質的「宮水」聞明。由於宮水有利於增加酵母活性,如果縮短發酵時間還能濃縮酒里的酸味。因此,灘區的清酒口感緊實、結構均勻。

代表性酒造:菊正宗、白鶴、櫻正宗。

伏見區

伏見區位於京都市,世界最大的釀酒廠月桂冠的總部就設在這裡。伏見區的清口感較柔,略帶甜味,香味怡人,因此獲得不少女性喜愛。

代表性酒造:月桂冠、東山、山本本家、藤岡。

廣島縣

廣島縣四季氣候溫潤,鎮上遍布著各種各樣的水井,水質柔軟,乾淨又甜美。因此在歷史上,廣島縣是一個重要的清酒產地,清酒口感柔和、略帶甜味。

代表性酒造:吟凜雅、白牡丹、賀茂鶴、久保田等。

看完了清酒基本知識入門後,有沒有對這項相當受歡迎的酒款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呢?就讓我們下班後前往便利商店,買一瓶「月桂冠清酒」,邀請朋友來家裡小酌一杯吧!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更多酒類新聞請點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