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小知識,教你看懂酒標!

圖片來源:Pexels

對於葡萄酒新手,除了對於品酒的口感、單寧上著墨,更應該進一步學習如何從瓶身看懂酒標資訊。酒標除了可以看出葡萄酒最重要的酒莊名稱和葡萄品種,有些更直接於瓶身標出等級,這樣不但可以避免在購買前踩雷,也可以對於選購前有更深的認識。針對不同國家的葡萄酒基本上標示的位置、資訊也不太一樣。以下整理了幾個大重點,讓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讀懂酒標!

酒標分為前標及背標,前標主要呈現的資訊像是酒莊名稱、葡萄園品種、年份、酒精濃度、容量等品牌資訊;背標則是呈現生產地區的相關資訊如生產地址、添加物說明等依照當局的法律規定規範的資訊,並會使用當國語言說明。

圖片來源:Enjoy Wine 飲酒網 

一、產酒國家

從酒標的最下方可以看出該瓶葡萄酒是產自哪個國家。大致可分為舊、新世界兩大類,舊世界主要指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等;新世界主要指美國、加拿大、南美洲、澳洲、南非等。新舊世界主要在於釀造的方式、歷史及酒莊的大小規模等差異有所不同。

二、分級制度

不同國家對於分級的標示、縮寫規範有所不同,但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的分級方向:

  1. 日常餐酒:指供當地消費的最普通品質的葡萄酒。
  2. 地區餐酒:指針對不同地區生產具地方特色的餐酒,品質相對高於普通餐酒。
  3. 法定產區:指在特定的地區內,用指定的葡萄品種、而釀造方法和陳年期限也依標準進行的酒。無論酒的色、香、味、酒精度和酸度都要符合規定。
  4. 保證法定產區:無論在葡萄品種、收成、儲藏方面都有嚴格管制,包括限定每公頃的葡萄產量及自然酒精含量等,並且要由專人試飲。

三、酒莊或酒名

一般對於入門者來說,大多會先以葡萄酒大宗國-法國的出名酒莊為挑選首要條件,等熟悉了名莊的口味之後再慢慢調整針對個人喜好的不同轉換為其他國家或產區,因此認得酒莊及酒名的位置也非常重要。

四、年份

一般瓶身標註的年份為葡萄收穫年份,而品質及口感也會依天候狀況產生差異。

若遵循上述四點大方向的看懂了酒標,熟悉之後更可以進一步以葡萄園與葡萄品種為挑選的方向。葡萄酒的世界博大精深,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的葡萄酒界的達人們在Youtube上拍攝影片教學,若有興趣的也可以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喔!

更多葡萄酒資訊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