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夏女子酒單》酸甜日系酒介紹 梅酒

圖片來源:photo-ac

「梅酒」將梅子浸泡在冰糖和酒裡釀製而成,是日本常見的烈酒之一。因酸酸甜甜的口味不容易喝出酒味,深受女性朋友的喜愛,也是日本居酒屋必點的酒款。但日本的梅酒其實有不同種類之外,也有根據不同喜好的飲用方法,一起來認識更多關於梅酒的知識,最後也提供梅酒的DIY食譜,大家一起在家動手做看看!

兩大種類「合成梅酒」、「本格梅酒」

合成梅酒:一般釀造梅酒的主要原料為梅子、糖、蒸餾/釀造酒,但部分酒商為了讓梅酒香氣增加而另外添加香精、色素等人工添加物,故稱為合成梅酒,在售價上也相對便宜。

本格梅酒:因後期合成梅酒產量大增,卻因沒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導致消費者反彈,所以2015年日本洋酒酒造組織正式將純梅酒正名為本格梅酒,與另加添加物的梅酒加以區別,而用料實在、釀造過程較為單純的梅就在售價上也會高一些。

梅酒的4種飲用方法

梅酒一般比較少用於調酒,為直接飲用居多,更能品嘗梅酒獨有的風味。但直飲酒精濃度會偏高,因此少數女性會選擇不同的搭配找出最合適的喝法。

一、冰飲:

若將梅酒加適量冰塊再飲用,可以降低梅酒本身過多的甜膩感,更加清爽順口。

二、熱飲:

因日本當地氣候因素,冬天逼近零下的時間比夏天的時間還要長,所以日本人也很常將梅酒加熱或是加入適量熱水飲用,可以藉酒暖身。

三、加氣泡水:

若加入適量的氣泡水,不僅可以平衡酸味,更能夠稀釋掉部分的酒精濃度,喝起來既像調酒,又像是帶有梅子味的汽水,對於不嗜酒的人非常適合。

四、加烏龍茶:

是日本近幾年流行的喝法,加入茶不僅可以喝到微澀回甘、茶香,更有梅酒的酸甜口感。雖然烏龍茶為比較正統的喝法,但經過不少人的經驗都覺得綠茶加梅酒的口味才是最佳搭配。

圖片來源:photo-ac

DIY釀造梅酒

材料準備:青梅、酒、冰糖(比例2:2:1)、醃製容器(玻璃罐)

處理青梅時,需先將蒂頭拔除、邊緣清理乾淨後,使用牙籤戳洞方便醃製入味。酒的部分可依照喜好選擇喜歡的基酒、清酒或其他酒類。

將處理好的青梅用清水浸泡2至6小時後待瀝乾或風乾後才能開始釀造。材料依比例放入玻璃罐中至7-8分滿,因醃製過程會產生氣體,若擺太滿可能會溢出來。密封後放置陰涼處,每兩週需開罐充分攪拌與放氣,等待六個月後就是最佳的飲用時間了。

以後若去居酒屋點梅酒時,不用再因為怕店員會問你想要怎麼喝而慌張,也可以自己在家學著釀製梅酒,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完美比例!

更多酒類文章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