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酒深得韓國人心 一天沒喝心慌慌

(圖說:韓國人聚餐必備燒酒上桌。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攝)

相信大家對於韓國的印象,除了聯想到泡菜,再來就是燒酒了吧!經常可以從韓劇,電影,甚至廣告中看到韓國人舉杯暢飲的模樣;對韓國人來說,外出聚餐時美食滿滿的餐桌上如果少了這綠色瓶子,那真的是非常奇怪,沒有供應酒的餐廳,在韓國絕對大扣分。

韓國燒酒是一種酒精濃度約 20 到 24 度的透明穀物蒸餾酒,其實它有點像是燒酎或酒精濃度減半的伏特加(當然味道上還是有差異)。雖然韓國燒酒是全世界賣最好的酒,但最主要消費國家還是韓國,其他只在亞洲一些地區如中國、日本較受歡迎,因此對於歐美地區來說韓國燒酒其實並不那麼有名。

(圖說:韓國混酒文化盛行,燒酒+啤酒,讓人更好入口。
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攝)

熱愛燒酒的韓國人一樣不甘於只有一種喝酒方式;除了燒酒外,啤酒也是餐桌上常見的酒類,急性子的韓國人,連喝酒也講求快速,因此混酒文化也油然而生。

燒酒+啤酒還有個氣勢的別名:炸彈酒。炸彈酒通常是大多觀光客或者韓國人聚會的主角,單純喝啤酒好像還不夠嗨!? 把他們合在一起,杯內的氣泡往上衝,同時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圖說:韓國的餐廳若沒有賣酒,將大大影響來客率。圖片來源:TPNW台灣商務新聞網/攝)

我們先來看看入門的炸彈酒,韓國人稱他為:소맥 (so-mek),意指燒酒소주 (So-Ju)+啤酒맥주 (Maek+Jju)。將裝滿燒酒的燒酒杯直接沉入啤酒杯中混合,這是最普遍的方式。但是單純這樣做並無法體現他的威力,有看過韓劇都知道,混酒之後他們會拿湯匙或筷子往杯內用力戳一下激發泡沫,泡沫發起來,場面就跟著嗨起來了。調酒的人也是非常重要,如果你還會其它花式調酒法,掌握聚餐氣氛,在長官面前可是會加分不少! 

還有進階版的燒啤,韓國稱他為高爾夫酒,將啤酒排成一排,燒酒也疊放在啤酒杯上,再拿筷子輕輕一敲,如骨牌般倒下的燒酒杯一個一個跳進啤酒杯中,一起爆炸的畫面盛是壯觀。

韓國對於酒如此喜愛,調酒方式衍伸高達三十幾種。燒酒投入啤酒中稱作「手榴彈」,洋酒放到啤酒內叫做「原子彈」,反過來小杯啤酒放到洋酒內叫做「中子彈」....,瀑布酒、世界盃酒,其實喝到後面可能不知道自己到底放什麼東西進嘴裡。

(圖說:燒啤杯,任誰都可以調出完美比例調酒。圖片來源:NAVER.NEWS)

還是不懂怎麼調出好喝的燒啤嗎?沒關係,貼心的韓國人還做出特製酒杯,想調什麼酒,照著酒杯上的高度倒酒準沒錯。這也成為另類的行銷韓國,外國人來韓遊玩必買商品。所以你想跟韓國人熱絡起來嗎?拿出這個綠色瓶子就對了!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