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舉辦救助隊精進複訓 縣長議長勉專業救人於水火

圖說:縣長議長體驗繩結打法(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苗栗縣消防局11日在訓練中心舉辦救助精進複訓,並模擬災害的現場實際情境,操作繩結技巧及省力滑輪系統,俾利於緊急災害發生時,能掌握黃金時段救人於水火。縣長徐耀昌與兼任義消總隊長的議長鍾東錦,由局長徐新淵等人陪同視察部分訓練課程,並體驗省力系統與繩結操作,了解不同繩結的用途及箇中原理,兩人勉勵隊員藉精良訓練,做好展現專業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的準備。

消防局指出,11日參加複訓的救助隊員,除部分接受定期複訓之外,有38名是去年底及今年初分發到苗栗縣消防局服務的隊員,他們接受精良訓練的同時,也要通過測驗取得救助資格。今天的課程包括裝備器材整備、繩結技能測驗、RPM上拉下放系統、救助手與擔架掛接、實境團測及3000公尺體能測驗等。

圖說:繩結示範(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縣長徐耀昌與議長鍾東錦,上午由消防局長徐新淵、副局長匡夢麟及秘書黃德興等幹部陪同下,視察正在實施的繩結及省力滑輪系統操作課程;在教官湯國華解說及引導下,兩人也體驗栓馬結的打法,以及滑輪調整前後,上拉與下放患者省力的原理,也感受到消防人員在分秒必爭的時間壓力下,要展現專業救災、救人,實在備極辛勞與危險。

而在隨後的繩結競賽,救助隊員分批實施,他們必須一路依序完成蝴蝶結、撐人結、字圈結、止滑結、義大利半扣及栓馬結,大家都展現熟練的技巧,最終由隊員劉人槐以些微領先勝出,獲頒優厚獎品。劉人槐於去年4月中旬,在新北市林姓警員到苗栗三義攀登火炎山在拍攝美景照片時,不慎失足墜落125公尺的深谷,當時由劉員與隊友垂降到谷將林的遺體吊掛到山路再運送下山。

圖說:繩結比賽(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議長鍾東錦與縣長徐耀昌上午抵訓練中心,肯定救助隊員個個精神抖擻,實地視察複訓過程後,發現大家都全神專注非常用心,也展現訓練有素的救災、救人技巧和合作默契。

縣長徐耀昌表示,感謝全體打火弟兄投入這項救災、救人的神聖工作,兼任義消總隊長的議長鍾東錦也和大家站在一起,顯示這項工作非常有意義。他說,在立委任內也擔任過義消大隊長,發現部分管轄的幅員過大且有人力不夠平均的問題,接任縣長後即責成消防局長調整組織編制劃分為5個大隊,讓管轄範圍和人力調配平均,在地的能充分掌握地形地貌,迅速並更有效率地搶救陷於險境的鄉親,他勉勵隊員用心接受定期訓練,遇有意外狀況時臨危不亂,發揮自己專業保障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議長鍾東錦說,一進訓練中心就感受到年輕弟兄的青春和活力,而平日的訓練正是為作戰所做的準備;他強調,消防人員要救災、救苦、救難,是非常重要且有意義的工作,自接任義消總隊長後,受到這些氛圍感染,覺得自己愈來愈慈祥了,他和各級民代會持續扮演消防工作的協助者,支持這項神聖工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