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視察農試所有機農業栽培專區

圖說:縣府為推動有機農業,永續農業發展,於農試所規劃約6.85公頃的有機農業集團栽培專區,將以標租方式經營並於今年5月已完成簽約,目標是3年內取得有機認證,每月可產4萬公斤蔬果供當地使用,縣長楊鎮浯昨日前往視察,聽取專區後續的規劃。(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金門縣新聞〕為推動金門有機農業發展,建立友善農業環境,減少化學藥劑使用,縣府於農試所規劃約6.85公頃的有機農業集團栽培專區。在基礎環境工程後,將分期搭建200座溫網室,以標租方式經營,3年內取得有機認證,初估未來每月可產4萬公斤蔬果供當地使用。縣長楊鎮浯昨日前往視察時指出,有機農業是現行潮流,亦是大健康產業中重要的一環。期許該專區成為營養午餐及鄉親安全食材來源,亦可吸引更多青農以及菜販的加入,發展金門有機農業,為離島農業謀新方向。

食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不僅要食在地、食當季更要食得健康!金門縣政府為增進金門地區民眾的健康福祉,近年積極推動有機農業政策,建立友善農業環境,以減少化學藥劑使用,永續農業發展。縣府自108年起於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規劃設置金門第一座有機農業集團栽培專區,經爭取農糧署經費補助完成基礎環境工程,將分期施作搭建200座溫網室,後續將採標租方式經營,3年內取得有機認證,未來目標年產48萬公斤蔬果,提供地區消費者食用。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指出,鑑於地區多數農產品均自台灣運送,不僅增加成本也影響蔬果新鮮度,為推動「吃在地、食當季」之安全永續農業精神,自108年開始規劃金門第一座「有機集團栽培專區」總面積約6.85公頃,並於當年爭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4千餘萬經費,已完成園區聯外農路、田間排水、灌溉取蓄水及供水、澆灌管網及自來水、電力管網等基礎環境工程。相關經營管理標租案已於5月與地區民眾簽訂契約。縣長楊鎮浯昨(6月21日)在建設處處長陳祥麟、農試所所長楊慧明等至現地視察,並聽取專區後續的規劃、營運說明。

現場由承租的地區青農在簡報中說明,此次農試所有機專區,預計分期施作,建置農業溫網室設施200座。目前正由縣府轉呈農委會爭取計畫補助,規劃於1年內取得有機驗證轉型期,3年內取得有機認證。後續將可配合時節生產青江菜、波菜、西瓜、聖女番茄等蔬果。以及培育地區農業人才、導入生產科技。未來初估每月平均可生產4萬公斤蔬果,提供地區消費者食用。

縣長楊鎮浯表示,金酒、觀光、跨境電商及大健康產業都是目前縣府重點發展的項目。近年,食品安全受到各方重視,有機農業更是現行的潮流也屬於大健康產業中重要的一環。這座農業集團栽培專區不僅是金門第一座,也是離島第一個公設有機集團栽培專區,其設置的目的,除了為鄉親帶來安全的食材來源,同時也提供地區青農返鄉就業機會,未來初步規畫將優先提供給地區校園營養午餐,也希望廠商能多與地區菜商、菜販合作,一起發展金門有機農業,找出離島農業另一個發展方向。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