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創精釀高粱啤酒 融家鄉淳樸風土展新風味

圖說:李彥勳和Queena創辦的金門精釀,參加新光三越旗下品牌「好好集」舉辦的活動,被評選為「喝出台灣味」第一名。(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金門縣新聞〕說到金門,就會想到高粱酒,濃烈、嗆辣卻又甘醇的口感,令人無法忘懷。那,金門有沒有屬於自己的啤酒?108年上市的「K BEER 金門精釀」,為金門首支在地啤酒,以守護神風獅爺為品牌形象,每款酒都各有主題性,而酒品風味則結合金門在地風土民情,利用精釀啤酒,來描繪、訴說金門的故事。

圖說:金浪獅金門陽光拉格啤酒 (圖片來源:K BEER 金門精釀FB)

如果說,高粱能展現出金門人的熱情與勇敢,那高粱啤酒,則是表面火熱、顯眼,實質卻內斂、深藏寓意的存在。37歲的李彥勳和妻子Queena一同創辦「K BEER 金門精釀」,喝酒為兩人共同愛好,平時就會小酌幾杯,且在日本、歐洲等地遊歷時,會特別參訪當地酒廠,對酒類文化頗有研究,受訪時,兩人還互相笑稱對方是「酒肉朋友」。種種興趣使然,再加上身為金門人的李彥勳,有感於金門沒有屬於自己的啤酒品牌,希望將在地淳樸風土融於酒中,推廣、延續金門情懷,「我們做的不只是啤酒,而是融入金門風土的在地啤酒。」

啤酒是世上歷史最悠久,普及範圍最廣的酒精飲料之一;而精釀啤酒,為同時強調品質、風格、味道的傳統釀造手藝,李彥勳對其情有獨鍾,並結合高粱,獨創形式減去高粱的嗆辣,入口反倒更加滑順有層次,尾韻帶有淡淡高粱香。金門精釀目前推出四款高粱及貢糖啤酒:神風獅、烈火獅、土豪獅、金浪獅,瓶身設計和酒品各有所象徵。

神風獅,為高粱小麥啤酒,是金門第一支精釀高粱啤酒,口感甘爽,帶有高粱的醇香回甘,深受諸多女性和不敢喝高粱酒的顧客喜愛。而第二款烈火獅,屬高粱烈啤酒,名稱、瓶身甚至連酒體顏色,都與紅色、火焰相關,呼應酒本身風味;烈火獅採烘焙麥芽釀造,入口偏高粱風味,濃厚、芳醇不嗆辣,風味如金門戰地史話般鮮明濃烈。Queena補充,其酒精濃度有12%、比其他款高,酒客只要喝一瓶就能達到「微醺」境界。

土豪獅,則為貢糖啤酒,「土」即為土豆(花生),酒體帶有花生香氣,屬於「甜點啤酒」,適合搭配甜食飲用;以黑啤作為酒的基底,中和貢糖的甜度,讓土豪獅喝起來偏甜但不膩口,極有金門風情。而最新推出的金浪獅,為陽光拉格啤酒,是夏日啤酒,口感清爽、乾淨,搭配任何食物皆合宜、不會搶胃,李彥勳希望喝到這款酒的人,能感受到金門海邊的愜意氛圍。

金門精釀因別具創意的風格和滋味,吸引顧客及諸多遊客喜愛,但如今卻因疫情,使他們被迫轉為線上詢價的經營模式。Queena認為,疫情反倒給了他們準備時間,先不論銷量影響,希望能擴展市場、拓展知名度,疫情後有助於提升品牌能見度。未來也將推出更多款精釀啤酒,體現各式面相的金門文化,帶動地方文創與飲食文化的新氣象。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