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科技型農黃昶閔 結合科技與農業生產安心蔬菜

圖說:靖食栽植物工廠(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新聞〕每年的8月12日是國際青年日,而青農作為農業發展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天來跟大家介紹本市優秀的青年農民黃昶閔。三峽青農黃昶閔利用農業科技創立「靖食栽」品牌,秉持「盡實在」的理念生產健康安心的生鮮蔬菜,「靖食栽」的蔬菜主打生食等級,讓在家防疫的您也能輕鬆料理享健康。

圖說:靖食栽植物工廠-系統化管理(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73年次的黃昶閔,進入農業前曾於大學擔任教學助理,教導學生之外也負責辦理創新創業等學習課程,而在這段期間,挑戰創業的念頭也逐漸萌生,並且因為氣候變遷、農業人口流失等議題非常熱門,黃昶閔認為這是一個發展機會,於是在105年的時候創立了「靖食栽」品牌,打造植物工廠將科技與農業結合,將植物所需的光照、水分、土壤酸鹼值等,皆做系統化管理,如此一來可以減少人力需求、碳足跡及用水量,希望能改變從農時常面臨到的氣候變遷、產量產期不如預期等問題,並且因為在無塵室種植及通過SGS檢驗,主打生食等級蔬菜,讓消費者在家能夠享用到健康安心的生鮮蔬菜。

黃昶閔表示,「靖食栽」主要生產萵苣、芝麻葉等歐美蔬菜,另外更有生產稱為「鑽石花」的冰花,冰花表面具有閃閃發亮像冰晶的顆粒,故稱為冰花,咬下去有股淡淡的鹹味,口感脆嫩中帶著豐富水份,十分清脆爽口。另因為冰花的種植條件較為嚴苛,鹽分多寡會影響口感,溫度高低會影響生長,所以黃昶閔利用智慧化管理才能穩定生產。「靖食栽」也於疫情期間推出防疫免運套組,就是希望能夠讓消費者在家防疫,開心吃菜不長肉。黃昶閔也表示,加入新北市青農聯誼會後,透過青農間的互相交流認識其他領域的先進,得到了許多收穫,也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力量協助其他青農,一起帶動農業發展,在「靖食栽」的購買連結中,也能買到鼎勝養蜂場的蜂蜜、仁和鮑魚的九孔鮑等新北青農的優質農產。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不僅持續挹注資源輔導青年農民,也鼓勵有志青年們加入農業這個大家庭,期盼年輕人為農業發展注入更多創新能量及活力,疫情期間整合青農、農漁會、新北好茶等,協助媒合開創通路,建立「美味農業得來速」網站,創造零接觸防疫的新商機,民眾朋友只要動動手指上網訂購,在家也能享用到新北的優質農特產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