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首座國際賽事規格「射箭館」明年底完工 林智堅市長:金牌教練、專業訓練館打造國手搖籃

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射箭國手培訓基地再升級,竹市將有第一座符合國際規格的專業射箭館!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宣布,市府結合體育署補助,總計投入7千萬,在富禮國中打造面積1235平方公尺的射箭館,林智堅市長說,射箭是竹市指標性體育項目,好手輩出,為厚植基層實力,市府完善小學至大學四級培訓系統,本次打造的射箭館符合國際賽事規範,加以「黃金師資」金牌教練倪大智、奧運選手轉任巡迴運動教練的林詩嘉,讓竹市成為北台灣培訓系統最完善的國手儲訓基地。
 
市長林智堅表示,射箭是竹市體育的重點項目,市府在香山國小、富禮和三民國中、香山高中和新竹高商、到清華大學,提供完整「四級培訓」,近四年投入超過450萬,打造7校基層訓練站, 更找來中華射箭隊教練倪大智擔任師資、奧運女子銅牌得主林詩嘉擔任巡迴教練。 不間斷且紮實培訓課程,也吸引日籍生森麗恩特別從日本跨國來台就讀。

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林智堅市長說,選手們除了扎實課程,也需要完善設備,新竹市富禮國中因每年培訓選手增加,現階段的半戶外及戶外訓練場地已不敷使用,新竹市府因此向體育署爭取經費,以國際賽事規格,打造「新竹最大專業級」射箭館,預計明年年底完工。

「從0到1,再到99」,金牌教練倪大智表示,新竹市的射箭項目,起源很早,富禮國中射箭隊已有16年歷史,當年射箭館從一塊塌塌米開始,逐步成立射箭隊,陸續才有校園內的射箭場,如今還將擁有射箭館。

未來射箭館完成後,一射道四人使用,約可提供60人所需射道,附屬訓練空間更有900平方公尺,能有效培育國家未來之主力選手,成為全台最佳射箭專業場所。

建築師胡靖元表示,為降低夏季強日照及秋冬東北季風等因素,特別將射箭館方位設置為東南東,不僅設置遮陽板,在發射位置兩側也設計增設遮擋。另外,屋頂與建築體間更保有空氣層間隔,增加對流跟空氣循環,增加舒適度。

建築師胡靖元說,射箭場屋頂設計以融入弓的形狀與風的想像,屋頂線條為連續弧形,以拉弓做為發想,宛如選手拉弓動作。穿透式設計,讓開放式建築更融合校園空間。

教育處表示,富禮國中射箭隊歷經蔡慧嬌校長創隊、宋隆文校長持續推動、以及現任涂靜娟校長的積極爭取,富禮國中射箭隊已有16年歷史,不僅培育出蘇思蘋、陽亞蓉等國家代表隊好手,校友林詩嘉及譚雅婷曾勇奪里約奧運女子團體銅牌。未來硬體升級的射箭館興建完成後,將持續深耕射箭運動,培訓出更多國手級優秀選手,為國家及新竹市爭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