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新動畫搶先看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10月登場

圖說:鐵幕下的童年(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10月8日至13日將於新時代凱擘影城登場,昨(2)日率先公布影展首波9部精彩片單,呼應今年影展主題「維度-空間」,選映橫跨不同時空、遍及全球四大洲的動畫電影,其中,有多部在國際屢屢獲獎含金量超高,不乏2021年最新發行、台灣首映之作,更有2部影片於台中率先亮相,歡迎動畫迷10月齊聚台中共同朝聖。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表示,配合影展年度主題,今年選映的作品題材多元、含括女權奮力發聲、藝術風格強烈、揭露獨裁黑暗歷史情境等,也反映國際近年創作趨勢。在公布的首波9部片單中,有亞洲首映的阿根廷《長腳怪傳說》及台灣首映的英國《雲端殺機》、俄羅斯《鐵幕下的童年》、巴西《黎明之前的黑暗英雄》等。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筱淇表示,今年片單中有多部入圍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新作,包括帶有科幻及驚悚色彩的《雲端殺機》,講述一位天才程式設計師,犧牲個人生活與職業生涯,建造出一台前所未有的超級電腦;充滿奇幻類型的《怪奇獸樂園》,描寫一對情侶意外闖入一座充滿各式珍禽異獸的神秘園區,從中發現與園區牽連的邪惡秘密,堪稱怪誕異獸的百科全書。

圖說:薩滿女巫(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近年國際聚焦女性成長的電影層見疊出,此屆影展也選擇這類議題為女權發聲。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災星少女》獲得2020年安錫影展大獎水晶獎,全片講述美國邊防女主角「災星簡」(Ceramity Jane)生平,被譽為「對現代女英雄一次奇妙的藝術詮釋」;來自南韓的《薩滿女巫》則描述身為巫師的主角,同時也是一位母親,劇情以家族衝突來表現女性在傳統與現實中的掙扎。

另外,議題較為黑暗獨裁的歷史情境動畫作品也蒐錄在此屆片單中。《黎明之前的黑暗英雄》講述人權及轉型正義,為導演改編童年經歷,以獨特的黑白片風格,呈現一段在1980年代發生的故事;《鐵幕下的童年》則以結合紀錄片的形式,以導演視角講述在蘇聯時期的拉脫維亞成長經驗。

林執行長說明,除了上述精彩片單外,今年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也準備饒富藝術風格的文學性動畫長片。《鼻子,或異見者的陰謀》背景設定在史達林所統治的俄國,描寫極權主義時期的前衛藝術家的故事,透過剪紙及實拍方式呈現,使用歌劇串連三個篇章的故事;另外,以手繪線條及抽象的圖像呈現「虛構島嶼」的《群島》中感性旁白,讓整部作品呈現飽滿的詩意。

新聞局強調,「2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10月熱鬧登場,9月25日將搶先舉辦「TIAF戶外大影院」,當日下午有豐富的動畫體驗闖關活動,晚上圓滿戶外劇場將放映經典動畫電影《獅子王》及搭配精彩歌舞表演,活動中並將致贈精美小禮物,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參與!

新聞局說明,在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努力與堅持下,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舉辦至今邁入第七屆,已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動畫盛會,隨著動畫短片競賽徵件數量創下新高,加上國際重量級動畫長片參與首映意願倍增,已逐步獨佔亞洲動畫影展鰲頭,晉升為全球動畫影人之間首屈一指的優選。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