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特優清潔隊員選拔!中市推薦人選全獲獎敲出「全壘打」

圖說:全國特優清潔隊員-蕭炯峯(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日前推選3名代表,參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10年全國特優清潔隊員及推動清潔隊職安衛優良人員」遴選,因表現優異全數獲獎,預計11月份接受環保署公開表揚。環保局肯定同仁在環保服務與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付出與努力,這項殊榮也為即將到來的「清潔隊員節」預先擊出一支漂亮「全壘打」。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環保局將近4,000名清潔隊員個個身懷絕技,鼓勵同仁秉持積極、創新與持續努力的工作態度,此次推薦沙鹿區清潔隊班長陳肅芬、環境稽查大隊隊員蕭炯峯、勞工安全衛生科約聘人員梁宏瑋參加遴選,均全部上榜,顯見環保局對於資源再生、環保稽查與職業安全衛生等3大領域的重視與肯定,感謝獲獎同仁在本職崗位盡心負責,結合個人專長與環保公共事務激盪出正向火花。

環保局指出,行政院環保署今年首度舉辦「全國特優清潔隊員與推動清潔隊職安衛優良人員」遴選,環保局推薦的3位同仁各具特色且認真盡責,在全國各縣市環保機關30位複賽人選中脫穎而出。其中,沙鹿區清潔隊班長陳肅芬在地服務近40年,個性積極具有創新精神,改造側溝蓋啟動工具,降低同仁體力負荷;此外她也推動舊衣製作環保手提袋,並註冊加上「大中袋福」專利商標,創造產品特色,增加公庫收入。

環境稽查大隊服務的隊員蕭炯峯則身懷高超專業技術,自行組裝高機動性及可偽裝性監控器,以移動式雲端監視器屢次破獲空氣、水污及非法棄置廢棄物等重大環境污染案件;勞工安全衛生科約聘人員梁宏瑋具有10年資歷,致力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編訂安全工作守則與作業標準程序,辦理職安衛專業教育訓練,完成中部機關首創團體協約簽訂,持續推動ISO/CNS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是位敬業認真、富有積極行動力的優質職安人員。

全國唯三的「職安衛優良人員」梁宏瑋表示,在台中縣市合併之初有幸與環保局結緣,在職服務10年間,敲打著鍵盤一字一句完成20多項清潔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規章計畫與守則,舉辦超過百場教育訓練與教案題材創作。他一直戲稱自己是個「打雜的人」,曾在晚間10點多接過清潔隊職安人員的電話,秉持「有能力、就多幫忙」的信念,讓他廣結善緣並有更多機會跨足團體協約、勞動協商與勞動條件事務領域,充實處事能力。

梁宏瑋進一步指出,他於108年間為協助清潔隊解決「如遇到電線垂落水體時,該如何做到感電預防」問題,足足用了三個月的時間,主動傾聽需求、尋求適合工具、設計模擬實驗,以撰寫小型研究論文報告精神處理,只為尋求一個「安全的工作方式」教導同仁,而當他交出這篇實驗報告時,主管也相當驚訝。他認為把同仁當自己的家人用心照護,過程雖然辛苦,但卻很踏實。

環保局表示,市府環保局3位同仁各具服務熱忱與特色,榮獲全國特優清潔隊員與推動清潔隊職安衛優良人員殊榮肯定,為今年的清潔隊員節拉開序幕;而在疫情影響下,雖無法舉辦大型慶祝活動,但將以不同方式感謝清潔隊員平時的付出,讓他們持續用愛與汗水守護城市乾淨與整潔,使大台中成為宜居的美麗城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