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 中市籲健康吃、快樂動、定期健檢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糖尿病病友應定期回診追蹤,接受眼底、尿液微量白蛋白、醣化血色素及空腹血脂等檢查,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及健康吃,以掌控病情,降低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合併症風險威脅。衛生局提醒40歲以上市民可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定期了解自身的空腹血糖值,做好血糖控制,避免糖尿病找上門。

衛生局表示,依據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8歲以上糖友約有1成合併腎臟疾病,近2成有心臟疾病、約5%發生視網膜病變,這些合併症是可以透過早期檢查發現的。但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有超過4成的病人沒有定期做尿液檢查、近3成沒有檢驗血脂,有超過5成沒有眼底檢查,歸納原因,大多數的病人都因為沒有症狀而忽略定期檢查及按時服藥重要,因此及早預防及定期接受檢查與治療實屬重要。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呼籲民眾預防糖尿病發生,辦理線上抽獎活動,只要在11月26日前參加遊戲挑戰成功,就可以參加抽獎,期望透過有趣的小遊戲,以寓教於樂方式傳遞糖尿病防治健康知識與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歡迎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相關活動頁面點閱及挑戰。

正值中年的張先生每天需口服降血糖藥物,早餐大多選擇養生饅頭、堅果,搭配燕麥飲料,水果也以不太甜的芭樂、小番茄為主,偶爾吃一點豆製品,並且每天運動,他心想都這麼認真控制血糖了,便自行偷偷停藥,導致數月後血糖失控。經照護團隊及衛教師評估及指導張先生正確的糖尿病飲食不是「限制」能吃什麼,而是「如何調整」控制食物的份量、依醫囑及規律使用降血糖藥物,建立正確的攝食、避開隱藏的醣類地雷,再搭配規律的運動與服用藥物,就能讓血糖穩定及減少合併症的發生。更多健康相關訊息請至台中市衛生局-健康小衛星臉書粉絲團按讚、追蹤與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