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首創防暴數位教材 傳遞防暴零距離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去年結合外送平台,全國首創將防暴資訊宅配到府,外送箱張貼防暴資訊,外送員交餐時也會將資訊附上加強宣導。今年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委託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製作〈防暴零距離〉系列數位教材影片,響應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21日在充滿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舉辦「防暴心光觀影會暨社區初級預防聯合成果展」,邀請市民觀賞,並安排闖關遊戲、DIY活動等,宣導正確防暴觀念。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近年家暴及兒保議題不斷被討論,突顯民眾關注以及初級預防宣導的重要性。遭受家暴的被害人在求助及復原的過程中,除了公部門的服務與資源外,亦需要家族和鄰里的支持與陪伴,左鄰右舍若可有效發現、通報與轉介,有機會及早介入,避免憾事發生。

台中市自100年起補助民間團體辦理初級預防宣導活動,近年更積極輔導社區及團體,依區域的受暴態樣及案件特質,建構具特色的防暴宣導策略,也培訓在地人士成為防暴規劃師,協助社區及民間團體推動防暴預防宣導方案,落實「暴力零容忍」的防暴概念。

家防中心主任侯淑茹表示,市府每年輔導社區參加衛生福利部辦理的「推動性別暴力社區初級預防計畫」,歷年參與「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屢獲佳績;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各社區的宣導時間與方式也相應調整,但推動防暴初級預防工作的熱情不減。

今日活動邀請台中市東區東英社區發展協會、東區東勢社區發展協會、西區大和社區發展協會、南區南門社區發展協會、神岡區溪洲社區發展協會及大安區龜殼社區發展協會6單位聯合設攤,以活潑、創意方式展現社區宣導成果。

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黃瑞汝提到,今年活動場地特別選在充滿文藝氛圍的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舊軌小舞台舉辦,戶外場地不僅降低染疫風險,假日人潮也能擴散宣導效益。防暴規劃師在初級預防宣導肩負重要使命,帶領民眾觀影後進行討論,提升民眾參與感並強化防暴觀念。

今日活動市議員羅廷瑋派代表出席,另除市區場外,11月28日也將於大安區聯合里民活動中心舉辦,歡迎海線地區民眾一同參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