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送禮首選 紅點加持金瓜三號茶山禮盒

圖說:新北市長侯友宜(中)、農業局及青農蔡威德(右二)、王翊倫(右一)合照(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坪林農業創生團隊金瓜三號推出茶山禮盒,榮獲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2021紅點產品設計獎,侯友宜鼓勵團隊為地方奮鬥爭光,在國際上發光。

蔡威德在求學期間跟隨指導教授進行田野調查,意外愛上坪林的山水人情,想透過所學的設計專業與地方文化做連結,於是創立金瓜三號,並在坪林老街打造餐食空間「坪感覺」,透過商品開發串聯在地商家,以金瓜三號做為互利共生的農創平台。今(110)年金瓜三號和農業局合作,推出茶山禮盒,榮獲德國2021紅點產品設計獎的殊榮。本次獲獎的茶山禮盒,採用環保再生紙膜,外觀呈現出梯田茶園的立體地形樣貌,腰封則以手感風格繪製,可以搭配節慶及季節替換不同設計風貌,增加運用層面。禮盒內含濃郁茶香不黏牙的茶糖及甘醇清澈的包種茶包,收到禮盒的消費者,在拆封時就能感受到茶農們的用心,品嚐到充滿坪林味的好茶、茶點心。

蔡威德表示,與農業局及韓世國設計師合作,重新設計「坪感覺」茶山禮盒包裝,提升產品質感,一開始在設計時遇到重重困難,好在農業局與業師遠景貿易總經理陳彥安、橘之鄉經理林鼎剛及郭元益副總經理郭建偉協助,完成了第一版設計,並獲得德國2021紅點產品設計獎,在宣布得獎時感到相當驚訝。包裝設計師韓世國表示,當初邊看著坪林梯田,聽著茶農述說茶山歷史脈絡,馬上就畫下坪林山景,以梯田美景來設計包裝,用創意來創造在地空間的溫度,消費者即便沒到過坪林,也能透過手上的禮盒想像坪林之美。

市長侯友宜表示,謝謝坪林區的青農威德及翊倫,參加德國紅點設計獎競賽,並在眾多競爭之中脫穎而出獲獎,實屬不易,過去新北市文山包種茶連續8屆得到發酵茶製茶冠軍,而威德帶領的金瓜三號,用設計將文化與美學進一步的融入到包裝,更是讓坪林的文山包種茶躍居全國最矚目的茶產品之列,這都要感謝年輕的威德,以及在坪林區所有青年夥伴的努力。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在地小農各自單打獨鬥較為辛苦,透過農業創生專案計畫,以設計行動來提高產品價值,開創坪林優質茶產品的通路,形成事業及產業,並提報國際獎項,增加產品知名度,鼓勵優質青年及人才返鄉,達到農業創生的目標。目前正值冬茶上市期間,品好茶請洽坪林區農會,春節送禮首選,預先搶購榮獲紅點大獎茶山禮盒,請洽坪感覺。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