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樓就能活動!」公寓大廈變銀髮俱樂部 林口「幸福到你家」新模式 新北將複製推動

圖說:林口幸福到你家成果發表 銀髮長輩秀出學習成果 有石頭畫、盆栽、手工皂等(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林口近年來快速發展,建案大樓林立,全區有800多個公寓大廈,各個獨立運作,加上人口老化嚴重,10年來老年人口增加2.5倍,湖南里、南勢里甚至成長到5、6倍,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為因應老年化及大樓隔離的孤獨化,林口區公所在新北市銀髮俱樂部政策的引導下,因地制宜推動「幸福到你家銀髮關懷計畫」,區長藍品畯強調:「下樓就能活動!」以此結合開發20多個公寓大廈,利用一樓活動空間打造微型銀髮俱樂部,讓長輩尤其是失能長輩可以在地安老樂活。

林口區公所6日上午特地邀請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參訪童話世紀、活力城和幸福市等3個大樓社區推動的成果,長輩就近到樓下交誼室練平甩功、手語帶動唱、葉脈作畫、盆栽製作等,令人感動的是,有幾位失能的阿嬤,也由外籍看護推著輪椅一起參加活動。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去年公所成立幸福轉運讚,由蔡淑君議員協助成立志工隊,並培訓各種才藝的老師,接著推動「幸福到你家」,初步推動確實遭遇許多困難,因為每個大樓社區都是獨立的,也有物業公司在管理,經過不斷的溝通協調,他告訴大樓管委會:「照顧您社區內的老人,其實是在幫您照顧住戶!」才慢慢獲得大家的認同,逐步申請加入行列。

長輩從不動到一起動 要慢慢引導
在社區內教導長輩運動的李雅雪志工表示,長輩從不動到一起動,真的是不容易,要慢慢的引導,逗他們開心。另位志工老師要教長輩利用火龍果種子做盆栽,沒想到阿嬤卻一口吃下,逗得全班笑哈哈,阿嬤有點不好意思,老師趕快補上一塊火龍果肉。

社會局長張錦麗帶領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等人實際走訪3個大樓運作和成果發表。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整體老年人口11年來幾乎成長一倍,林口因世大運、機捷、outlet等重大建設或進駐,吸引人口入住,也有許多選擇在地安老,為照顧高齡長輩,侯友宜市長推動里里銀髮俱樂部,讓長輩可以在地樂活安養。

張錦麗說,林口區依據自身的環境,進一步推動「幸福到你家」,讓失能長輩不用到機構,在自家樓下就可以參加各式才藝活動、動健康,延緩失智失能,此一銀髮俱樂部先修班的概念,未來社會局將結合公寓大廈主管機關工務局和各區公所,在新北市其他都會型社區全力來推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