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青年出列服務 侯市長與原民長者尬舞動健康

圖說:與侯友宜市長(中間著白外套者)大合照,並大喊「我愛原住民、我愛馬耀(侯友宜市長族名)市長」(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原民精神.勇槌不朽」新北市400多位原住民長者今(14)日齊聚在樹林體育園區木槌球場參加110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文化健康站暨志工聯誼活動,在黎明技術學院「Tashion泰雅時尚」舞團的口令下,配合老歌音樂與街舞元素復古又創新的健康操,大家舞動身體,熱情洋溢,充滿活力。侯友宜市長到場一起隨著音樂律動,還自創舞步尬舞,展現另類舞技,更與新北市議會馬見Lahuy.lpin議員、楊春妹議員、忠仁‧達錄斯議員、洪佳君議員及宋雨蓁Nikar‧Falong議員助理等、原民局羅美菁局長、各區區長及原民長者開球,享受槌球運動的推桿樂趣。

侯市長致詞感謝全體文健站長者在疫情期間的配合,以及照服員的努力,同時強調市府落實在地就養、自己人照顧自己人、積極推動各項老人福利政策的決心,並且鼓勵現場長者培養休閒娛樂與運動習慣。侯市長表示,新北重視原住民長者的在地安養,無論在原住民族地區或都會區,對於原住民長輩的關懷都需要更多的幫忙,新北市政府從明年開始放寬原住民申請敬老卡資格,從65歲下修至55歲,明年將增加兩站原住民文化健康站,讓長輩們不論動態或靜態,都能走出社區與他人互動交流,讓原住民長者在新北市安心就養。

本次活動由黎明技術學院原住民青年協助開場演出,對於學生能夠服務長者的行動感到相當贊同。現場同時頒發今年新北市績優原住民文健站鶯歌站、豐年站、汐止忠孝站、烏來站、樹林站、汐止站總計六站,獲獎的文健站表示,非常開心可以獲得肯定,未來會更努力經營、為原住民長者創造更好的長照環境。

圖說:各文健站長者們跟著「Tashion泰雅時尚」舞團一起和著歌,跳復古健康操,氣氛歡樂有活力。(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這次活動原民局請到了「Tashion泰雅時尚」舞團設計一段充滿活力的開幕演出,雖然活動是為了長者所舉辦,但開場演出卻融合了復古與潮流—熱力四射的潮流舞步帥氣登場,搭上的卻是七○年代的流行金曲,落差不小的搭配,惹得全場長者笑開懷,大概是歌曲讓人想到了從前青春的自己,也觸動了年輕的回憶,長者們都一起和著歌,同時舞動著身體,「Tashion泰雅時尚」舞團成功創造了「青銀共好」的美好畫面。舞團成員家豪表示,這次的表演經驗很特別,沒想過要用老歌搭配街舞,很高興有這次演出的機會,除了能服務長者,更增加了演出功力。

參與槌球比賽的隊伍總計有11隊,許多長者雖然年事已高仍身體硬朗,穿梭球場的他們,看起來相當健康有活力。平時都會參與各槌球協會辦理比賽的樹林站,長者球技精湛,對戰時胸有成竹,擊球時相當有自信;有些隊伍則是志在參加,有得獎當然更好,一名參賽長者表示「很久沒有出來動一動了,心情很好!」,他表示感謝原民局辦理這場活動,不然大家都悶壞了。另一旁場地進行的是趣味競賽,為了豐厚的獎金,大家全都卯足了勁,不顧形象地放手一搏,趣味競賽相當熱鬧,《百步蛇之舞》,選手們手牽手把呼拉圈用身體接力來傳遞,每位長者都努力扭動著身體來完成競賽,畫面顯得可愛有趣。活動在熱鬧的頒獎中結束,本次槌球競賽成績冠軍為「豐年站豐年隊」、亞軍「樹林站原動力隊」、季軍「土城站不老精靈隊」、殿軍「汐止忠孝站汐止隊」;團隊默契獎為「土城站不老精靈隊」、最佳球員獎是來自豐年站豐年隊的「陳玉妹女士」;另趣味競賽的競賽成績冠軍為「中和站巴歌浪」、亞軍「汐止新站吉拉格賽」、季軍「三鶯站歡呼隊」、殿軍「淡水站淡水隊」、第五名「八里站八里隊」及第六名「新樹板站新樹板隊」,雖然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長者們表示,一切開心就好!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