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明年1月發電 年產123萬度、架高板方便漁民

圖說: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綠電生力軍加一!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宣布,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已建置完成,是全市僅次於看海公園太陽能光電系統第二大的系統。預計明(111)年1月運轉,期間為9年11個月。此套系統為方便漁民使用,特別將太陽能板架高4.5公尺,讓下方作為儲放漁具與停車場空間,總面積為6千平方公尺、1.2MW(百萬瓦)設置量,年均發電量可達123萬度,預估每年可為市庫帶來50萬至60萬元的售電回饋金。
 
林智堅市長表示,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由光碩能源有限公司建置,因海山漁港臨海,也特別設計兼具防風、耐鹽、抗震等結構需求的太陽能板,更與一般屋頂型太陽能板不同,特別將太陽能板架高,下方作為漁民漁具的儲放整補空間,另也供停車場使用,遮蔭空間不只讓堆放漁具壽命延長,也讓停車車內溫度降低,兼具漁業使用與綠色能源生產。
 
林智堅市長指出,包含此次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竹市目前有40處公有房地場址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包括29所市立國高中小學及11處公有機關房地。總設置量為7.662MW(百萬瓦),去(109)年總發電量990萬度、減碳量約4,988公噸,換算超過1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去(109)年公有房地標租的租金收入更達886萬元,強化市府機關與校園能源教育、節能減碳改善及公有財產修繕等。
 
產業發展處張力可處長表示,目前竹市規劃興建中的太陽能光電裝置場址有21處,預計可再增加5MW(百萬瓦)太陽光電裝置量,預計明(111)年完成後,竹市太陽能光電系統年發電總量可達1,415萬度,減碳量約7,104公噸,近18.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