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客家各研習班Youtube秀成果 人人當網紅才藝樂分享

(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政府為籌辦111年全國客家日(客家天穿日節)活動,並策劃縣內客家才藝班的研習成果發表活動,客家事務處邀集各客庄參加客家才藝班計畫之代表人,研商以「人人當網紅,才藝樂分享」為主軸,將今年研習成果上傳至Youtube頻道,明年2月份客家日當天則邀請網紅優秀才藝班現場表演互相觀摩學習,讓客家日的活動變得更加豐富精彩。

由於各才藝班都是首度參與這次創新計畫,紛紛表示在Youtube上看到自已的才藝表演、聽見自己的歌聲感到非常快樂和有趣。更有學員積極將影片用手機上的臉書或line分享給自己的家人、朋友,目前已有團隊的上傳影片在Youtub頻道觀賞數達近8,000次,按讚次數也累計超過1,500人,目前持續在增加當中。

縣長徐榛蔚非常重視客家文化的傳承及創新,認為客家文化源自生活並充滿傳統智慧,值得分享及推廣,敦促客家事務處妥善辦理各項客家活動。除了開辦各項研習活動課程外,結合網路推廣的方式,將能超越時空環境的限制,達到厚植花蓮客家文化底蘊、有效發揚客家文化。

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學員們熱情的學習成果值得肯定,各研習班精彩的表現應該讓更多人來欣賞,網路影音的分享無遠弗界,更貼切展現天涯若比鄰的人情味,客家才藝班的研習的成果得以不受地理環境的限制,讓花蓮縱谷客家之美走向世界。同時在新冠疫情影響期間,很多在外地遊子因為求學或工作而不便歸鄉,也能在Youtube平台上看到自已的爸爸、媽媽或親友們快樂的歌聲與才藝,那溢於言表的親情撫慰,才是本活動的真諦。

花蓮縣府為傳承客家文化、促進族群交流、凝聚客家族群的向心力,並集結政府與民間資源,每年都會特別編列縣預算,補助在花蓮縣立案且符合補助條件之民間團體來申請辦理客家藝文相關研習課程,今(110)年申請補助班級共有36班,社團申請踴躍遍及花蓮北、中、南區。雖受到今年新冠疫情影響課程一度中斷,但在疫情趨緩後學員們仍舊嚴守疫情相關規定,並熱情參與學習,在密集訓練下成果斐然。

客家事務處為展現各社團學習成果,特別辦理「110年各客家社團才藝競賽暨各社團研習成果發表會」,邀請各研習班拍攝學習成果,並上傳到愛客網Youtube頻道,希望藉由網路無遠弗界的概念分享成果。並研擬結合「研習成果發表會」與「111年全國客家日」活動,邀請Youtube觀看數與按讚數綜合網紅的優秀班級,於明(111)年度全國客家日活動上現場表演及互相觀摩學習,展現花蓮客家社團亮眼的表現。自第一次籌備會議以後,各社團已陸續將訓練成果影片上傳,通過推播與分享,有些甚至已達到近8,000次的觀看次數,按讚次數也累計超過1,500人,影片中充滿濃濃的客家鄉情,可見學員的認真與熱情的學習成果,廣受各界的肯定。客家樂音的力與美,也透過網路的方式,不分地區、國家,展現在全世界面前。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