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盲再現,揮棒新視界!」棒球公益交流賽,臺北興富發矇眼挑戰!

圖說: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李再立局長親自上陣挑戰矇眼打棒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城市棒球隊再度溫暖出擊!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與臺北興富發棒球隊今(9)日上午於臺北田徑場舉行「光盲再現,揮棒新視界」棒球公益交流賽。邀請社團法人台灣非視覺運動文化發展協會推廣運動平權,提倡運動不應只有單一風貌,更應支持多元族群的運動型態。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李再立局長在開球儀式中,也親自上陣矇眼,感受當世界一片黑暗時,如何撇除視覺,放大其他感官,成功揮擊!李再立局長表示,社會的進步,不只在於硬體設備的更新,更重要的是心態的升級,運動不應受到性別與身體的限制,只要有興趣的運動,都有權利參與,目前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也積極的將棒、壘球場地無障礙化,讓更多人能夠使用,也鼓勵大眾不論遇到何種困難,千萬不要放棄,一定可以找到方式能快樂並自在的享受運動。臺北興富發棒球隊多年來以愛串連資源,以行動回饋社會,尤其重視多元族群的運動權利,就算是大家所熟知的棒球運動,也都因應不同族群而有多種賽制。期許藉由此次交流賽,和視障朋友學習如何讓棒球運動細緻化,未來與社會大眾一同促成共好、共融的運動型態。

社團法人台灣非視覺運動文化發展協會林君達理事長提倡「明盲互助」的精神,特別指出盲人棒球與一般棒球比賽規則不同,投手、捕手、打者同屬一隊,為攻擊方,場上另有防守球員6位,搭配一至兩名明眼觀測員,除了投手與捕手由明眼人擔任外,防守員與打者都必須矇眼上陣,因此更講求隊員間的默契與信任。臺北興富發棒球隊球員也親自演練如何「聽聲辨位」與「明盲互助」,球員紛紛表示,要如何只靠耳朵掌握到揮擊的時間點,真的不容易,尤其在矇眼情況下,更需要與隊友互信合作,活動過程中,亦深深為這群視障朋友依然不向生命低頭的精神感到佩服。

北市作為首善之都,體育局不僅致力於推廣各式運動、培養基層運動選手,同時也希望能提供給各個族群更完善的運動環境。臺北興富發棒球隊自2018年起串連各方資源回饋社會,不僅規劃了成人也可參加的棒球體驗營,邀請國小選手觀賽,更曾與家扶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不老棒球聯盟以及唐氏症基金會等社福團體共同推廣棒球運動,今年更主動與社團法人台灣非視覺運動文化發展協會合作,希望能帶動社會大眾一起關懷多元族群,邀請民眾持續關注臺北興富發棒球隊臉書粉絲專頁,獲取最專業的棒球資訊以及最暖心的動人故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