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環島壯遊行 臺北市高中生以大眾運輸工具實踐永續

圖說:臺北市青發處壯遊團隊「蘭角第一頂」參加夜訪小野柳生態導覽,了解海洋生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所推動的「臺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補助計畫」,自104年起每年鼓勵臺北市青少年團隊實踐壯遊計畫,110年也不例外,不一樣的是,這一年團隊行程或多或少都受疫情影響。即使如此,壯遊團隊仍從行程中獲得收穫及成長,更進一步培養了應變能力。

110年壯遊團隊「蘭角第一頂」由4位永春高中學生組成,原本的壯遊計畫—「嶼你在一起,寄情東部海岸」是利用課餘時間不斷討論修改的深度企劃,預計前往蘭嶼和花東,進行一趟兼具環境保護、體會當地文化及發現新臺灣三大目標以落實永續發展的旅程。然而,受疫情影響,考量蘭嶼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當時蘭嶼為零確診,而身為高中生的團員尚未施打疫苗,因此放棄前往蘭嶼,改為鐵路環島。

「其實本來最期待的就是蘭嶼!」團隊4位成員—王昱翔、陳致瑋、林恩嘉、謝詠任這樣表示;雖然無法前往蘭嶼讓人有點遺憾,鐵路環島依然達成團隊原本目標—全程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體驗文化、落實環保行動。旅途從臺北松山車站開始,搭乘E1000推拉式自強號,沿西部幹線抵達苗栗,再搭乘被譽為「微笑號」的EMU800型區間車前往三義站,轉乘至鐵道文化聖地—舊山線勝興車站體驗鐵道自行車;然後繼續往南,搭乘EMU 2000普悠瑪號前往高雄,體驗輕軌,欣賞課本上的景點—美麗島車站光之穹頂;接著搭乘在北部很少見的DR3100柴聯自強號前往枋寮,轉乘摺疊門莒光號到臺東,參加東管處夜訪小野柳生態導覽,透過解說員專業導覽了解當地動植物及氣候,實地學習保育概念;在臺東搭乘公車旅行,看到都歷沙灘遺留不少口罩,於是巡視沙灘、撿拾廢棄口罩,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緊接著搭乘火車前往花蓮,在花蓮利用「臺灣好行」的公車服務一遊太魯閣國家公園,最後從花蓮搭乘普悠瑪號回到起點松山站,完成鐵路環島行。

「蘭角第一頂」藉由迅速應變完成壯遊,開學後還利用朝會時間與學校同學分享壯遊經驗,主要負責人王昱翔說:國中畢業那年曾和同學24小時公車環島,這次能有機會和高中同學完成5日鐵路環島,感覺真的很棒,也期待未來可以用其他方式環島。你,也想加入壯遊行列嗎?請持續關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官網,我們除了壯遊外還有各項適合青少年的精彩活動喔!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