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時代-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3年有成,持續打造共融友善的運動城市

圖說;柯市長與視障及肢障朋友們一同TRX-2(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今(1/10)日於松山運動中心舉辦「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成果發表會」。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從108年開始試辦,累積超過3,700人次參與,橫跨臺北市10個行政區,更在去(110)年首創水中飛輪及水中健身課程,帶領身心障礙朋友體驗水中運動課程。

柯文哲市長及蔡炳坤副市長今親臨成果發表會現場,市長致詞時表示在專業教練帶領下,與身心障礙者朋友們體驗肌力訓練課程,也鼓勵身障朋友們透過運動提升對抗病毒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課程結束後,養成自動自發運動的習慣, 尤其是長時間使用輪椅的肢障者,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避免核心肌群的流失,強化自我免疫力。 

「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打造專屬於身障朋友的運動課程,如徒手肌力、墊上運動、運動器材和多元的運動體驗等,獲得學員熱烈迴響,在肢障者和視障者的運動圈中大受好評,同時走進本市許多行政區,於各區運動中心及活動中心舉辦課程,讓學員們可以就近上課,不會受距離影響而降低上課意願,讓大家一起「愛運動 動無礙」。

本活動即將邁入第四年,去年更在疫情期間,首度開辦共計6小時的線上徒手肌力及墊上運動課程,並製作線上運動教學影片,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在家中利用簡單的彈力帶或是裝水的寶特瓶,透過教學影片維持身體的肌力及耐力,強化「運動提升免疫力」的概念。

臺北市相當重視身心不便者的運動權,今年預計推出戶外運動體驗課程,提供手搖車、輪椅網球、視障盲人路跑等運動體驗,讓身障朋友一起走出戶外,跨越障礙的藩籬。柯文哲市長表示,未來將持續尋找更多適合場館,打造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安心使用的設施,期許首都臺北能扮演領頭羊,打造一座共融、共好、共享的友善運動城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