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為樂的生態創意藝術家—旅美國際藝術家蔡爾平個展

圖說:縣長張麗善讚譽蔡爾平 與自然為樂的生態創意藝術家(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旅美國際藝術家蔡爾平,是雕塑家、園藝家,也是珠寶設計師,更是以身為雲林人為傲的生態藝術家,一雙巧手不斷創作出複雜且光彩奪目的陶藝與金工藝術品。12件主題創作1月2日起至2月28日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縣長張麗善邀請、文化處長陳璧君及北港代理鎮長蕭美文等一同邀請您把握時機前來觀賞。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蔡爾平老師為本縣子弟,長期旅居紐約長島。難得能邀請到他回故鄉分享創作,請民眾一定要抽空於2月28日前來北港文化中心一睹大師風采,件件都是絕對不可錯過的藝術佳作。

張麗善指出,其創作結合色彩、陶藝與金工,以鮮明配色與細膩工藝技術演繹自然之美,其獨創的手法搭配新穎時尚的創作概念,引領藝術設計新浪潮,更在1993年於美國白宮獲選為全美傑出工藝家。作品栩栩如生,巧奪天工,是一窺難得一見的當代工藝與時尚生活結合。

圖說:作品局部(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創作大師蔡爾平說,身為一個道地鄉下成長的囡仔,選擇以自然為創作主題,以生態為課題,以科技為議題;創作將自然生態、故鄉、廟宇等元素結合,期盼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父親為北港執業的名醫說過一句話: 「醫術醫病 藝術醫心」,這話是推動我投入藝術創作的動力,也希望我的創作能帶給人們對生物萬物、對自然生態更多的感動。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本次特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蔡爾平老師以「自然為我」為本次創作主題,透過獨創的彩鑲瓷陶藝技法結合大自然生態,創造出蜥蜴、蜻蜓、蝴蝶、龍蝦、甲蟲、螳螂、公雞等栩栩如生且絢麗細緻的多種生物,藉以傳達生態保育、珍惜地球資源及守護環境等議題。而蔡爾平老師的藝術設計更自然而然地融入在生活時尚上,當一件件的微雕彩鑲瓷製作成可穿戴在身上的飾品時,讓藝術品不在是遙不可及,是真實可觸且具其實用性及品味。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