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輔具中心前進離島據點 主動發掘個案需求 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

臺東縣輔具暨生活重建中心已成立6年,除提供9個輔具據點,並每年度辦理2次外島巡迴服務,日前特別前進綠島鄉進行外展服務,除解說輔具項目及示範,也為綠島當地長輩媒合輪椅、助行器、四腳柺及便盆椅等生活輔具,透過主動發掘個案,深入離島地區提供輔具服務,期望達到資源整合與平等,讓長者也能得到最好照顧。

縣長饒慶鈴表示,綠島鄉總人口數為4,132人,身障人數206人,身障比為5%。臺東縣除地形狹長,南北距離達176公里,另有兩個離島鄉鎮,長者或身障者往往不便舟車勞頓,考量偏鄉身障者需求,與其在等候民眾前來,不如克服地形狹長的限制,並採「共享空間」模式,故社會福利需要更多協助與關懷,與當地日照中心或社區關懷據點結合,使用輔具專車前進鄉鎮服務。為此,輔具中心自106年起,辦理「輔具外展巡迴服務計畫」,迄今已邁入第6年,已提供超過6萬人次的輔具服務,其中約184位離島長輩。

(圖說:居住在偏鄉離島的長者,由於海風侵蝕及地形影響,加上使用頻率等因素,輔具維修及汰換率皆高。
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社會處指出,居住在綠島鄉的蘇老先生,使用四腳拐杖已逾6年,由於海風侵蝕及地形影響,加上使用頻率等因素,輔具維修及汰換率皆高,幾乎每年就要汰換一次,且當地無開設醫療器材行,長輩或身心障礙者購買輔具更加不易,因此降低長者使用意願。輔具中心透過每年兩次巡迴宣導服務,結合當地衛生所、鄉公所及長照站、部落文健站等資源,偕同社工及治療師檢視長者輔具情形,提供維修、媒合或評估等服務;同時,這次外展服務共計媒合6組四腳拐杖、1組助行器、1組便盆椅及1組輪椅,收到二手拐杖的蘇老先生頻頻感謝,直呼「太貼心了!」。

(圖說:輔具位長輩提供更舒適安全的生活,偏鄉長者更需要這種資源。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處長陳淑蘭說,輔具為長輩提供舒適、安全的生活品質,對於身障者生活、外出、參與社會活動非常重要。輔具中心更為貼近偏鄉及離島民眾,展開巡迴離島服務工作,呼籲民眾若有輔具評估、維修或二手輔具媒合需求,可多加利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