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彰化書香節起跑 4/23-6/30縣立圖書館登場 彰化首次發行書香護照 借書集點抽好禮

(圖說:彰化縣政府舉辦彰化書香節暨書香護照發行記者會。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在4月23日世界閱讀日來臨之際,彰化縣文化局舉辦「2022彰化書香節—穿閱繪本任意門」活動,4月23日至6月30日在彰化縣立圖書館登場,讓親子徜徉在繽紛的繪本世界。另為鼓勵民眾閱讀,文化局首次結合各鄉鎮市圖書館發行「彰化書香護照」,今(19)日上午在縣立圖書館辦理2022彰化書香節活動起跑暨書香護照發行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與現場來賓共同開啟閱讀的大門。

王縣長表示,聯合國文教組織訂定4月23日為世界閱讀日,彰化縣從4月23日至6月30日為期二個多月舉辦「2022彰化書香節—穿閱繪本任意門」活動,每個孩子需要一扇通往廣大視界的門,而繪本就是這扇任意門,只要打開繪本,就可跨進蘊含知識、美育、品格、想像力的國度,更是增進親子關係的良好媒介,所以,這次也為縣立圖書館增購近2萬4,000冊的新書,截至今日已上架2,000冊童書繪本,並企劃展出「囝仔好繪讀繪本展」,陸續還有約7,000冊童書繪本及1萬5,000冊適合大眾閱讀的書籍上架,鼓勵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閱讀。透過閱讀,可以讓孩子們增長知識,透過繪本,讓孩子們有無限的想像力,而且非常具有教育性,更讓彼此親子關係更加融洽。

王縣長指出,謝謝26個鄉鎮市圖書館的用心一起推動閱讀,閱讀習慣的養成是一生的資產,許多先進國家的民眾都有良好的閱讀習慣,多加閱讀就會擁有思考力以及創造力,縣府首次結合各鄉鎮市圖書館推出「彰化書香護照」,只要在4月23日到11月30日,到彰化縣立圖書館、員林演藝廳圖書室及各鄉鎮市立圖書館借書集點,或參觀文化局所屬藝文館舍即可參加摸彩,摸彩將在12月12日公開抽出,獎品有ipad、Switch、禮券、藍芽耳機、Google智慧音箱等共500個獎品,歡迎大家多來閱讀抽大獎。讀書可以增加知識,讓自己更有書香氣息,帶著孩子共享閱讀的喜悅,相信可以成為書香世家。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感謝大家一起用心來推動閱讀,讓彰化縣在教育部於今年2月公布的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中,彰化縣二度蟬聯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獎項(全國有三縣市獲獎),另有3個鄉鎮推展閱讀有成,在全國鄉鎮市評比各項閱讀力表現優越榜上有名,包含有員林市、埔鹽鄉、線西鄉等3鄉鎮榮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另線西鄉更在「民眾每人借閱冊數」、「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等兩項指標獲「閱讀力分項表現績優城市」殊榮,閱讀力表現傑出,可以說是縣府串聯公所致力推動閱讀的具體成效。

(圖說:線西鄉榮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縣長王惠美特以表揚。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王縣長表示,今年彰化書香節將於4月23日世界閱讀日當天9:30在縣立圖書館廣場擴大舉辦「穿閱繪本任意門主題日」活動,活動邀請彰化縣讀書協會、彰化縣故事閱讀協會、相信讀書會、南平讀書會、康乃馨讀書會A班、康乃馨讀書會B班、救國團彰化縣真善美讀書會、溪湖鎮婦女讀書會、文馨讀書會、埔鹽生活家讀書會及好好生活書店與英特朗英文繪本咖啡屋等獨立書店協辦,內容有勇闖繪本世界、親子繪本通擂台賽、樹下音閱會、文創市集等,現場準備500份闖關好禮並邀請小丑魔術表演、奇蹟泡泡演出及吉他彈唱等,讓親子在歡樂氣氛中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

文化局表示,系列活動還有為期兩個多月的「圖書館探險趣」遊戲,邀請大家踏進縣立圖書館解開圖書館的小祕密;另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英文繪本故事屋」、繪本有藝思之「驚喜立體卡」、「摺摺稱奇」、「自造艾瑪書籤」等故事手作課程,以及借書集點換好禮等由繪本延伸的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圖說:系列活動包含圖書館探險趣與書香護照集點摸彩,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另為鼓勵閱讀,文化局還首次推出「彰化書香護照」,民眾到彰化縣立圖書館、員林演藝廳圖書室及各鄉鎮市立圖書館(除福興鄉立圖書館因工程休館外)借書集點,或參觀文化局所屬藝文館舍即可參加摸彩,只要在4月23日到11月30日,集滿30點,即可投入各圖書館的摸彩箱,12月12日將於彰化縣文化局官方臉書摸彩直播,獎品有ipad、Switch、禮券、藍芽耳機、Google智慧音箱、抱枕、焗烤單柄碗、精緻碗盤組等共500個獎品。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李寶銀、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彰化縣讀書協會理事長葉妙玲、相信讀書會輔導會長賴瑞玲、康乃馨讀書A班會長陳美玉、B班會長張芳蘭、溪湖鎮婦女讀書會會長楊麗華、文馨讀書會會長羅玲英、南平讀書會副會長劉月仙、真善美讀書會總幹事劉錦息、彰化縣讀書協會總幹事徐素秋、英文繪本故事屋老師王宜姍、各鄉鎮圖書館長及代表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