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方創生年會6月底臺東登場 創生列車即將首度啟程

(圖說:全臺最大的地方創生盛事-地方創生年會即將於6月27至29日在臺東舉辦。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臺東在地方創生主題耕耘多年有成,並創造出許多亮點,2022年全臺最大的地方創生盛事-地方創生年會「貳」度不畏疫情,並首次移師東臺灣,即將於6月27至29日在臺東舉辦囉,18日特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代表縣長饒慶鈴出席,由民間發起的臺灣地域振興聯盟再次極力籌劃今年年會盛事,2輛創生列車、4場焦點論壇、10場主題工作坊、11條創生見學路線,活動相當精彩豐富,希望邀請全臺所有對地方創生議題感興趣者,一同報名與會,能夠再次齊聚一堂。 

(圖說:2022地方創生年會記者會。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在地方創生主題耕耘多年,創造出許多亮點,包括在現場的「邸臺東」、「小村遠遠」、「出力釀」和「孩子的書屋」、「打個蛋」都是從臺東發起並將理念散播至全臺的知名團隊,我們的理念都是在地耕耘、創造出有質感的生活方式,共同響應臺東慢經濟。

  今年年會臺東縣政府集結了臺東創生夥伴與臺灣地域振興聯盟,經過一次次的討論與聚焦,不僅共同突破了幾個年會的創舉,也特別規劃了幾條山海線見學路線,以及媲美臺東慢食節的晚宴活動,歡迎大家來臺東體驗好山好水好人情,分享不同城市的創生經驗。 

(圖說:副縣長王志輝表示,饒縣長相當重視今年年會,因此在年初就開始數次召開跨局處協力整合會議。
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副縣長王志輝則指出,饒縣長相當重視今年年會,因此在年初就開始數次召開跨局處協力整合會議,希望藉著年會襯托出臺東獨具一格的在地創生文化。地方創生年會會後,緊接著2022臺東熱氣球嘉年華也即將在7月2日至8月15日登場,歡迎在會後繼續留在臺東共襄盛舉。

  臺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提到,臺東近年發展地方創生迅速,吸引關係人口能量非常高,相當值得全臺夥伴見習,感謝所有聯盟夥伴們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促成年會的舉辦。同時她也希望推廣地創放送共享空間,開放需要使用的創生夥伴借用。 

  主辦單位臺灣地域振興聯盟進一步說明,第三屆臺灣地方創生年會,主題為「貳」,何以設定「貳」作為今年的年會主題?「貳」係指一加一、有著好事成雙之意,在去年年會主題-「連結」的基礎之下,今年年會以「貳」為起手式,期盼能再度匯聚全臺創生夥伴攜手同行。透過論壇、講座、交流會等各種活動形式,展開關於「貳」的延伸—「貳」地居、第「貳」故鄉、「貳」把手、「貳」代接班、「貳」的專長,「貳」十歲的創生世代、事業第「貳」春等範疇討論,期盼以此為話頭,創造全臺地方實踐夥伴相互交流結識互動的開端,繼續串接每「貳」個端點,逐步串接全臺創生跨域網絡資訊交流平臺。

  今年地域振興聯盟首次包下臺鐵專列作為創生列車,開啟為期三天兩夜的創生旅,帶領大家前往東臺灣體驗三天兩夜的Open Taitung沿線將接駁各縣市的在地夥伴,由每節班主任及各縣市的創生導師,帶領各位開啟一系列融合多元議題的主題創生講座,透過導師的創生經驗分享、QA對談與小組練習,讓學員接觸豐富且深刻的經驗與思維,同時深入探討相關創生課題,以增進對地域活化的整體脈絡理解。

  記者會的最後,聯盟邀請了臺東在地夥伴-出力釀與小村遠遠代表分享臺東創生實例。由出力釀帶著傳承自家族百年工法的釀造酒,以及小村遠遠的天然香氛精油,不僅現場親自解說,更開放會後體驗,讓記者會的尾聲增添了一份自然純粹的「內敷」與「外用」感受。

  2022第三屆地方創生年會活動相關訊息,以及更多有關全國地方創生團隊熱血實踐的故事,歡迎民眾於4月23日上ACCUPASS系統搜尋「2022-第三屆臺灣地方創生年會」,並購票共同來報名參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