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污水處理設施4月完成修繕 維持最佳效益 促進污水養份資源循環再利用

(圖說:綠島汙水處理設施4月完成修繕。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111年1月至3月底綠島鄉觀光遊客人數已達3萬2千人,臺東縣環境保護局預估綠島今年廢(污)水處理量將達7萬公噸以上,相當於28座標準游泳池的生活污水需處理,為減少污染物的排放,環保局每年委託環保服務業者負責操作處理,因處理系統使用年限已久,加上離島地區高鹽分環境影響,箱體鏽蝕受損變形,有安全之虞,已於今年4月底完成設備修繕及維護,修繕後除使設備維持最佳處理效益外,更促進污水養份資源循環再利用。

(圖說:綠島汙水處理設施4月完成修繕。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縣府重要施政方向皆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行動策略相呼應,並以「循環經濟」、「改善水質」及「永續大地」等核心精神,以綠島現地處理設施為例,除運用過濾、曝氣、沉澱等程序削減污染物外,在排放前將處理後廢水以植物吸收廢水中營養鹽,進一步將廢水作為植物生長養份循環吸收利用,符合SDGs第12項循環經濟發展之精神。

(圖說:清潔劑的使用,造成生活汙水,建議民眾烹飪時減少菜渣及廚餘,清洗時先將油汙擦拭後再清洗,減少清潔劑的使用量。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環保局指出,造成水質惡化的污染來源,有廚房、浴廁的生活污水的污染、餐飲及旅館廢水。為了保護綠島海域水質並減少處理設施負荷,建議民眾在家烹飪時減少菜渣或廚餘,並且在流理台裝設濾網,先將固體食物殘渣濾出,清洗鍋碗時可先將油污擦拭後再清洗,遊客則可選擇使用環保標章的清潔產品或商家消費,達到減少生活廢水污染排入水體之效益。 

環保局呼籲,環保為消費時的延伸責任,民眾可先從選擇使用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做起,以綠色消費的方式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間接減少綠島生活污水處理負擔,邀請大家以行動成為守護綠島鄉水資源及海洋環境安全其中一員。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