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樹一座小型生態園 光蠟樹養活昆蟲與鳥

(圖說:信義路上猶如披上白雪的光臘樹。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炎熱夏季經過信義路5段,眼光很難不被中央安全島上一抹雪白所吸引,而這雪白美景正是光蠟樹剛發育的果莢,在隨微風搖曳產生冰與火般視覺衝擊,讓北市道路添加不少趣味性。

(圖說:光臘樹果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公園處表示,光蠟樹原生於臺灣為半落葉喬木,喜高溫多濕環境,對土壤與氣候適應力強,樹木材質堅軔優良,樹型挺拔優美耐風,相當適合做為行道樹種植,每年花期為5~6月,花黃白色,花序為頂生圓錐花序,而6~8月為結果期,果為翅果,果形狹長呈片狀生長,剛發育的果莢為淡黃白色,至成熟時才轉變為褐色,因此,從花期開始即可觀察到微微白色懸掛於樹梢,接著果莢發育增大淡黃白色漸漸佔領綠色樹梢,仿佛一層白雪隨風飄蕩,隨著果莢成熟外表顏色漸漸變深,令人在夏季也能感受到季節流動。

(圖說:信義區街景。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隊長胡鴻威補充表示,光蠟樹因樹型雅致、花朵和果實極具辨識度的特點,在國內是行道樹熱門品種,但它同時也提供昆蟲、鳥類蜜源的來源,是代表性的誘蝶、誘鳥樹種。光蠟樹除了是優秀的行道樹種,其樹液也是獨角仙成蟲最喜歡的食物,能吸引獨角仙在樹幹聚集,替冷冰冰的城市增加些許生態多樣性。

城市中光蠟樹提供昆蟲和鳥類棲息、覓食和繁衍,就像小型的生態圈,提供友善生存空間並健全大自然的永續循環,不僅如此在炎熱夏季裡也能有視覺衝擊消暑美景。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