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延伸線新里程碑!預計112年7月通車至A22老街溪站,帶動中壢商圈發展

圖說:A22老街溪站出入口以台灣特有萍蓬草造型塑造在地人文意象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鄭文燦22日上午前往中壢區,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桃園機場捷運延伸線A22老街溪站」。鄭市長表示,感謝蔡總統自105年上任後對於桃園軌道建設堅定的支持,市府積極打造「三心六線」路網,其中三心為桃園、中壢、航空城,六線則為桃園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線、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中壢、捷運棕線、捷運三鶯延伸八德,其中,機場捷運線、捷運綠線及綠線延伸中壢將形成口字型環狀線。鄭市長強調,桃園軌道建設將投注約4,700億元,「三心六線」計畫完成後,將有捷運三鶯延伸八德、捷運棕線及機場捷運線等3條捷運路線,連結新北及台北,而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也將增設5座通勤車站,讓北北基桃成為軌道共同生活圈。

圖說:交通部鐵道局伍局長簡報A22老街溪站工程進度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說明,三心六線路網目前已有3條線正在施工、3條線接近核定,第一階段完成後,預計將可服務全市44%人口就近使用捷運。而捷運進入中壢是鄉親長期的心願,機捷延伸線A22老街溪站即位於中壢市中心,鄰近老街溪河岸公園、中壢觀光夜市、中平商圈、六和商圈、第一公有零售市場等,市府並於此推動「銀河水岸亮點工程」,營造捷運站周邊友善行人的步行環境,因此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僅是中壢發展的樞紐,未來也將大幅提升中壢鄉親在交通上的便利性。

鄭市長指出,機場捷運延伸線與桃園鐵路地下化環環相扣,感謝蔡總統力挺、桃園各立委的奔走協助,由中央補助A21環北站至A23中壢車站延伸段經費約160億元。鄭市長說,A22老街溪站及A23中壢車站堪稱桃園軌道建設的樞紐,將來機場捷運延伸線通車後,列車上將存在2套號誌系統設備,並於A21站切換後行駛,新、舊自動行車監控系統(ATS)需互相溝通,才能讓雙系統無縫接軌、列車接續行駛,預計將於112年2月完成新舊號誌系統整合,並於測試完畢、確保安全無虞下通車營運,未來搭配「桃園捷運路網2.0」,可望讓桃園持續大轉型、大進步。

鄭市長進一步指出,目前A22老街溪站主體工程已完工,包括主體土建、車站服務台、售票機、進出站閘門、電扶梯、月台門、乘車資訊顯示器等設備均已就位;消防檢查、竣工檢查、建築使用許可、電梯及電扶梯使用許可、無障礙勘驗均已取得。 

鄭市長談到,在他上任市長之初,機場捷運線延宕6次仍無法通車,市府與中央通力合作,並擴充桃捷公司人力、協調丸紅公司、西門子公司進駐人員協助改善工作,終於一一克服困難,讓機場捷運線於106年3月正式通車。鄭市長說,機場捷運線全長51公里,是全台灣最長的捷運路線,目前機場第三航廈站正在興建中,由A21環北站延伸至A23中壢站的2公里,則是機捷連結中壢車站的最後一哩路,其中A22老街溪站預計112年7月通車、A23中壢車站預計117年7月通車。

鄭市長提到,機場捷運延伸線配合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因而衍生橫渡線及A23中壢車站降挖工程約11億元經費,市府爭取中央比照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分攤比例,僅需負擔25%經費,藉此解決財務問題,讓鐵路地下化計畫得以推動。鄭市長表示,A23中壢車站,降挖約1層樓後所形成的空間,未來將成為中正路地下街,並預留與中正站前商圈結合的出入口,可望進一步帶動中壢站前商圈發展。

圖說:A21環北站延伸至A23中壢車站,是機捷連結中壢車站最後一哩路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蔡總統表示,近年桃園是全國建設最多、進步最迅速的城市,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快速翻轉桃園成為現代都會區。其中,軌道建設是基礎建設中重要的一環,感謝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全心全意投入,讓桃園的軌道建設快速到位。蔡總統指出,中央挹注桃園約4,700億元於軌道建設計畫,雖然金額龐大,但相對於桃園整體的發展非常值得,藉由超前部署的交通建設,未來中壢可望有更多產業進駐,並帶來許多就業機會。

蔡總統提及,埤塘是桃園最大的資產,她肯定A22老街溪站在設計上展現在地埤塘文化特色。同時,近年桃園市政府也打造超過50座埤塘生態公園,並舉辦埤塘文化節推廣文化觀光。此外,便捷的交通建設是城市快速發展的關鍵,目前不僅桃園鐵路地下化持續進展,捷運綠線工程亦正如火如荼進行,並規劃延伸至中壢,未來搭配捷運棕線、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等路線逐步完成,相信桃園整體的軌道運輸將更便捷,並帶動首都圈北北基桃的成長。

蔡總統進一步談到,鐵路地下化是桃園關鍵的軌道工程,感謝鄭市長「化不可能為可能」,打造更優質的都市景觀及更便捷的交通,讓城市的發展不因鐵道的存在產生隔離;她也感謝桃園市政府、桃園各立委與中央持續密切合作,一一克服困難完成各項交通計畫,完成市民的期待,逐步帶動桃園的改變,進而帶動台灣整體的進步。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機場捷運線紛擾多年無法通車,在蔡總統105年上任後,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籌組專案團隊,針對各項問題及困難逐一解決,終於在106年3月成功通車;機場捷運延伸線則規劃增設A22老街溪站及A23中壢車站,其中A22老街溪站預計112年2月號誌系統整合完畢,接著進行穩定性測試及履勘後,在112年7月通車。而A23中壢車站因涉及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介面,預計117年7月通車,未來中壢交通可望更四通八達,產生更大的都市發展效益。

王部長並指出,目前除機場捷運延伸線外,「桃園鐵路地下化」的「平鎮車站路段地下化工程」及捷運綠線工程也正在施工。同時捷運綠線延伸中壢段、捷運棕線、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正進行綜合規劃,未來將連結新北新蘆線、台北板南線等路線,形成四通八達的軌道運輸服務,讓「三心六線」的美好逐步實現。

圖說:桃園「三心六線」軌道建設直達美好,路網計畫的成功推動歸功於中央及地方通力合作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22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鐵道局長伍勝園、交通部鐵道局北部工程處長郭林堯、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工務局長賴宇亭、地政局長蔡金鐘、新聞處長詹賀舜、資科局長余宛如、交通局副局長王旭斌、中壢區長鄭詩鈿、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德發、桃園市地鐵促進協會會長許為、中壢車站商圈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文星等均一同出席。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