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協助普拉斯 新北積極提升中高齡勞參率、打造友善職場

(圖說: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於市政會議上專案報告勞工局辦理就業促進計畫及措施。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17日在市政會議進行「勞工協助普拉斯⁺」專案報告,針對「就業協助」、「職場安全」、「勞工權益」、「友善職場」各項勞政工作重點,未來勞工局會持續推動跨局處合作,共同打造新北友善職場,也會結合民間資源,共同捍衛勞工權益、落實職場安全源頭管理等作為。

市長侯友宜聽取報告後表示,因應人口結構少子化和高齡化危機,勞工局必須加強提昇中高齡、婦女的勞動參與率,並協助中高齡勞工延緩退休,增加職場續航的機會,因此請勞工局今年在溪北地區設立1處「婦女及中高齡續航中心」和「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給中高齡及婦女更多支持。此外侯市長也請勞工局,結合經發局、工策會、商業會等,共同促進勞資和諧。

(圖說: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在市政會議上專案報告,會持續推動跨局處合作,共同打造新北友善職場。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陳瑞嘉指出,在「就業協助」方面,勞工局每年辦理就博會及徵才活動超過100場,另外針對失業者職前訓練和在職者的證照輔導,每年合計辦理200班、5000人參訓。未來勞工局也會結合產業發展趨勢,規劃包括「永續發展碳管理分析師」、缺工產業訓練課程等最接地氣的職訓課程,協助新北產業發展更上層樓。

而在青年族群協助上,新北過去已推動青年就業三箭,並結合中央獎勵計畫及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共同協助青年就業,未來也將結合青年局及相關局處攜手合作繼續努力。又近年來求職詐騙囚禁案層出不窮,勞工局亦結合警察局、教育局及人力銀行業者共同打擊求職詐騙,保障勞工勞動權益及生命、財產安全。

(圖說: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在市政會議上專案報告婦女及中高齡者勞動力再運用辦理情形。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在職場安全部分,勞工局持續藉由輔導檢查並重方式,保障勞工工資、工時及休假等權益,另也落實職安源頭管理,結合跨局處宣導及事業單位,共同保障新北市204萬勞工的職業安全。此外,為協助勞工解決紛爭,勞工局也透過勞資調解、仲裁等機制協助勞工爭取權益,並藉由相關補助及資源來協助弱勢勞工。

陳瑞嘉也列舉新北打造友善職場相關作為,包含輔導設置托兒機構、推動友善家庭暨工作平等措施、中高齡友善職場認證等,期待透過獎勵方式樹立典範,使其他企業仿效,提供更多優於法令的職場友善措施,促進勞工工作與生活平衡,讓新北企業塑造好的工作環境及文化,把優秀人才留下來。勞工局亦將與衛生局及職安署合作,辦理勞工健康促進及職業病預防事項,也希望持續結合本府各局處及中央資源,共同協力打造新北友善工作環境,讓新北市勞工安居樂業。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