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資源回收有妙招 打造 健身燃脂綠能園區

您曾想過汰除的健身器材也能搖身一變,成為環保綠能健身腳踏車嗎?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大肚區清潔隊打造 健身燃脂綠能園區 ,隊長何國仲表示,清潔隊同仁發揮巧思,將民眾汰除的腳踏車、跑步機、滑步機、飛輪健身車等健身器材回收再運用,於隊部設立一處可運動健身、燃脂紓壓的場所。為達運動兼發電特性,由同仁協力製作腳踏車後輪固定架,且於輪胎側邊安裝摩擦式小型發電機與線路,藉由人力踩踏同時發電,打造出環保綠能健身腳踏車,健康又環保,一舉數得!

中市資源回收有妙招 打造 健身燃脂綠能園區
圖說:中市資源回收有妙招 打造 健身燃脂綠能園區(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環保局指出,台中市清潔隊執行家戶大型廢棄物清運,將堪用物品挑選後整理再利用,以延長使用週期並減少垃圾處理量;其中,同仁巧思設計的「環保綠能健身腳踏車」,以人力踩腳踏車所發出的交流電經整流穏壓後,用USB接頭即時提供手機、行動電源等3C電子產品充電使用,亦可將其所產生的電力,貯存在車用回收蓄電池內,於夜間提供電力給感應式投射燈以輔助監視器照明使用,達到燃脂轉電力、運動不浪費、健康又環保。

中市資源回收有妙招 打造 健身燃脂綠能園區
圖說:中市資源回收有妙招 打造 健身燃脂綠能園區(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大肚區清潔隊班長林君諺表示,同仁踩腳踏車運動所產出的電流,可使前方看板LED燈條亮起,由電壓電量顯示器得知電壓數字跳動變化,踩踏的速度越快,電壓顯示數值越高,產生電流就越大,讓參與者體驗到綠能發電的成就與樂趣;經現場同仁實際測試,踩腳踏車同時以USB連接手機進行充電,並用正常速度連續踩踏2分鐘,可提升手機充電量1%,踩踏10分鐘就會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令人領略到電力取之不易,節約用電的重要性。此外,園區內各式運動器材,除提供同仁工作閒暇之餘,從事紓壓減重、鍛鍊身體、互動交流且平衡身心外,也是一處友善職場的好據點。

記者